缙云人文科技城两手抓、两手硬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日期:2020-03-02

总书记强调“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很大的挑战”,新城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决策部署,超前谋划、科学部署、分类指导、落实责任,将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有机结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尽心竭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未雨绸缪,提前做好摸底排查。运用现代化手段,加强企业沟通联系,及时将党中央、市、区防疫精神传达到企业,要求企业提前做好人员摸排,物资储备等。建立走访及防控工作台账,详细摸排园区企业全面掌握在建项目、入驻企业、商圈广场等企业值班值守情况、职工流向、健康状况、开复工计划等方面情况,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提前通知企业制定防控方案和工作预案,及时摸清拟返岗人员情况,按要求掌握14天活动轨迹,报公安部门核查完成3000余人情况。

二是分类施策,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成立3个工作组及若干个工作小组,做好园区内企业服务全覆盖。首先,突击人员摸排、体温检测和过程监督三大重点环节;其次,结合行业特点,采取不同的管控方式:实行房地产和建设项目“一人一企”“一企一档”保姆式服务,全程跟踪监督;对于大科园产研院类楼宇企业,建立“1+3+N”机制,小组长充分调动物业、社区、企业积极性,发挥各自优势和特点,联防联动群策群力,创新工作手段,防疫、复工两不误;对于步行街800余家商户,主抓新世纪超市和雄风百货等大型商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以大带小,灵活有序组织各类小商家复工复产。

三是强化监督,注重事中事后监管。顺应“承诺+备案”制度化需求,严格要求企业落实复工复产要求,格把好严防严控和安全生产关,尤其强化企业复工复产后的过程监管,领导小组每日走访、联系人员蹲点指导、新城纪委明察暗访,重点检查企业防控责任制和复工方案落实情况,职工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和日常消毒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问题的3家企业及时督促整改,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5家商铺责令歇业。

四是多措并举,做好物资和服务保障多渠道筹集口罩3.5万余个、体温枪14把、消毒液近1000公斤,满足职工和企业复工复产需求,资助亿达等重点企业防疫物资,开展大科园、产研院全面消毒,针对商圈小商户无体温枪的情况,落实1人1片,监督并帮助商户进行人员体温监测。妥善准备好1处可容纳50人以上的集中隔离点,随时启用,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后返岗员工隔离难题。主动作为,减免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2个月租金1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助推企业轻装上阵。推行企业电子“复工通行证”,方便通过审核的企业员工安全、高效、快捷的进入办公区域。

五是创新方式,加强宣传舆论引导联合入园企业航天科工院使用疫情防控无人巡查机,适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对不戴口罩、人员聚集等行为进行监测、劝导,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发放《致园区朋友的一封信》《关于做好疫情群防群控的通告》及各类温馨提示,在西大产研院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治及复工复产相关视频和标语,在企业场所周围制作喷绘及横幅等,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正确看待此次疫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