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亮成效 共建共治创先锋
日期:2024-03-18

2023年以来,北碚区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围绕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与综合治理,用好赛马比拼机制,积极构建垃圾分类体系,不断提升市民群众“主动分”意识,着力抓好“关键小事”。建成区9个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全覆盖,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0.8%。一是新增10个低值可回收物固定投售示范点暨两网融合点建成运行;164个小区和4所高校布设低值可回收物回收箱体。二是建设智能平台,居民可享受“网上下单、回收上门”一站式服务,低值可回收物互联网管理平台已交易635笔。三是结合“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等宣传节点,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让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2023年新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19个,累计已建成78个,建成率77.8%。一是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更新完善,更新箱体1328个、收运车辆38台。二是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收运提质及管理“一盘棋”,市环卫集团承担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工作,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村民从“不想分”到“愿意分”再到“主动分”习惯转变。

接下来,区城市管理局将以争创垃圾分类先锋区为抓手,坚持系统治理、城乡统筹、一体推进,进一步建设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坚持因地制宜、全程管理、提质增效,全面提高垃圾分类治理成效;坚持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以创促改,推动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