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政务·化粪池监管一件事”应用纳入区县应用“一本账”
日期:2024-03-28

由北碚区城市管理局谋划的“政务·化粪池监管一件事”于2024年3月6日通过区县城运中心工作专班联合论证审查,于2024年3月21日纳入区县应用“一本账”,该应用是北碚区第二个被纳入区县“一本账”的项目。

2023年10月以来,在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区城市管理局紧扣数字重庆建设“1361”总体框架和城市管理工作职能需求,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有限空间作业以及气体超标极易发生燃爆风险的化粪池监管核心业务,在市政务专题组、市城市管理局及区数建办的精心指导下,谋划“化粪池监管一件事”应用。

该应用聚焦移交纳管、预警监测、全域赋码、智能感知等功能,创新提出“码上作业”,实现化粪池建档赋码落图、规范作业在线监督、化粪池问题多源感知、协同任务智能分拨、主体履责算法评价等多跨应用场景,形成运行过程全链条监管、问题处置全闭环监管、责任落实全覆盖监管的“三全监管”体系,有效解决化粪池监管风险识别不及时、协同联动不畅通、处置流程不规范、评价机制不健全和安全隐患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稳固的安全保障。

接下来,区城市管理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城市管理局工作要求,严格对照“三张清单”,积极协调落实数据需求,加快应用开发建设,尽快投入运行,形成实战实效,以数字变革引领开创具有重庆辨识度的化粪池全覆盖、全感知、全闭环监管新范例,利用数字化手段努力化解城市运行重大安全风险,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