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25

2023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通知》(中发〔2021〕33号)、《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 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北碚府办发〔2023〕49 号)等文件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放管服”改革,逐步完备依法行政制度,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为统筹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我委2023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始终牢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切实将党的主张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党对普法依法治理的全面领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二是认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提高政治站位,把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开展委属党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经信工作实际,开展经信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单位”宣讲,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会研究制定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心组学习管理制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共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

四是加强法制宣传。将法治宣传与道德教育相结合,通过法治专题讲座、行政执法实务专题培训等方式,不断加强经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宣传,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以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一是及时公开政策,促进发挥功效。不断优化完善办事指南,定期动态更新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建立区经济信息委六大类+公共服务事项台账,促进惠企政策、政务事项依申请公开,切实惠及相关政企。

二是精简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率。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定期梳理规范区经济信息委公共服务事项,目前已实现我委审批、奖励等各类服务事项网上通办,全面开通办理结果邮递快达服务,最大限度让企业群众少跑腿。简化规范操作流程,实现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施工作业审批、在电力设施周围进行爆破及其他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作业审批等行政许可的办理时限。

三是下放企业权力,督促提质增效。对重要供电、供气企业实行营商环境指标考核制度,激发内生转变动力,促进企业提升生产、服务品质。对客户实行预约上门服务制,指定客户代表负责报装服务全流程的衔接、工程进度跟踪、关键环节协调,压缩工程预算编制、材料采购、施工竣工验收时间,切实提高服务质效。

(三)完善应急制度,强化行政执法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宣贯《重庆市液化石油气经营管理条例》等法规文件,倡导液化气企业安全合法经营。针对性发放法规手册,对企业人员开展法规宣传,及时通过我委网页转发职能相关的新法规或法规有新动态,向社会公众公布法治新动态,督促企业依法经营,营造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编制《重庆市北碚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重庆市北碚区城镇天然气事故应急预案》《重庆市北碚区CNG加气站事故应急预案》《重庆市北碚区液化石油气事故应急预案》《重庆市北碚区民用爆炸物品事故应急预案》《重庆市北碚区工业企业事故应急预案》《重庆市北碚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突能力。

三是严格依法执法。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开展执法、指导工作,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全面规范燃气行业安全生产,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截至12月31日,共监督检查、指导检查企业270家(次);下达整改指令书97份,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34条;行政处罚15家,其中行政警告4家,行政罚款11家。对于工业安全、消防安全等指导职责方面,采取下达整改通知书与现场诊断记录的方式开展工作,对于相关的违法违规行为移送相关责任部门查处。

(四)加快推进政府数据有序共享

一是加强政务数据资源管理。统筹推进全区社会数据资源摸排工作,深入调研全区各部门、街镇、村社,目前已经采集北碚区人口、学生、医护人员、用水用电、孕产妇等50余类数据累计1200万余条,通过数据清洗和治理,形成了全区静态资源基础数据库。加速构建北碚区大数据资源池,依托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基于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库,不断完善区内数据资源体系,为后续开展多部门联审联办和协同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持续完善北碚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在全区推广使用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并成功汇聚全区数据1100万余条,实现了全区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共享调用。

三是制定网络应急预案。各单位建立数据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处置应对机构、指挥机制、响应流程、临机处置权限等内容,并将数据安全工作纳入日常议事日程。其中区信息中心联合多部门制定了《北碚区信息中心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北碚区数据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明确应急技术支撑队伍,保障应急技术支撑,加强宣传培训,增强危机防范意识。

四是定期开展基础设施风险排查。聚焦关键网络设备、重点网段和高危漏洞,定期对信息系统进行漏洞扫描、渗透测试,定期开展恶意代码监测,深入分析系统设备漏洞和风险,采取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多种安全防护技术,及时对被测信息系统进行安全整改加固,有效提升政府网站群系统和党政内外网系统数据安全防护能力水平。

(五)妥善处置信访问题,健全社会矛盾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健全矛盾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积极与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公安分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总工会等单位工作对接,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利用领导干部公开接访以及日常走访企业工作契机,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建立工作台账,协调相关部门,做到能解决的切实解决,解决不了的做好政策疏导解释工作。2023年办理信访案件93件次,其中共接待群众来访64批次,362人次,对于现场能解决的进行解释答复,对于一些信访老户其诉求无解决政策依据的,进行政策解释及情绪疏导工作。

(六)深化政务公开,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通过官方网站平台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规范政务信息管理,完成全量公文备案,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流程进行信息公开,及时进行官网专栏信息的维护和更新。截止到12月31日,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累计主动发布公告公示栏目信息27条,预算公开信息1条,决算公开信息1条。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公室,负责推进和落实具体工作。主要负责人按季度听取班子成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定期分析形势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常态化,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顺利推进。

全面推进依法决策。严格按照委有关规定,在重大行政决策、复杂疑难信访问题、方案制定等事项上,由党委会研究决定通过后再予以执行。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全部立卷归档。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加强法治宣传学习。通过主持召开党委会、理论中心组等方式,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学习体会交流活动,形成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动依法行政。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队伍力量较弱

我委法治建设工作集中在办公室,缺少专业的职能科室,同时我委从事法制工作人员较少,专业性不强。

(二)法治宣传还需加力

通过政府网站等形式,我委各类法规政策得到了很好的宣传,但是从企业调研来看,对政策的理解程度不深,法规政策的宣传需要向“深水区”发力。

(三)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在实际工作中侧重于日常工作推进而忽视制度体系建设,个别工作人员由于日常业务工作繁忙,系统学习不够,重业务轻法治现象仍然存在。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加强单位全体职工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自觉性,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能力。

(二)加强法治队伍的建设。继续加大法治人才培养和使用,增加法律专业人员在单位招考中的比重。积极鼓励本单位人员参加执法证和法律从业资格的考试,提升法治工作人员的专业性。

(三)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不断增强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强化党务业务融合,打造一支专业的政策宣讲队伍,利用服务企业的机会向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同时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增强政策法规的宣传广度,让更多企业懂法、用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加强部门联动,筑牢政务数据安全。加强与重庆市数据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及相关市级部门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巩固日常网络安全管理成果,并进一步建全数据安全工作规章制度,不断强化数据保护、保密意识,努力提高全区数据安全工作软硬件保障水平,坚决筑牢数据安全屏障。

(六)继续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完善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全力推进阳光政务,健全和规范政务建设,依法、全面、真实、便民、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力争更好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