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交通“三书一函”加强源头治超
日期:2021-04-09

“这堂课讲得很好,让我们深受教育启发,货车超限超载超速确实是重大安全隐患必须加强防范。”重庆顺凌商贸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在走访培训会后很感触地说道。

2021 年一季度区交通局以“ 三书一函”为抓手,结合治超工作作风建设年和近期安全工作形势,治超成员单位组成检查组分别下沉到区内重点货运源头企业,深入车间、货场、搅拌站等进行检查走访并开展“一超四罚”的宣讲工作。

一、问诊脉抓住区交局以问为导向专题议研工作存在共性个性认真梳理分析,切实找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风险点。明确了今年治超工作作风建设年“ 廉洁、文明、规范、温”的四大主题和重点抓住货运源头企业、驾驶员、治超 队员三个对象,打好组合拳,明确责任主体,疏堵结合, 实现标本兼治。

二、拟定文书压实责任在春节期间区交通局和驻住建委纪检监察组拟定并正式启动了给货运企业、司机朋友、治超队员的三封书信以及全体治超队员签订了以“光明磊落之心,坦坦荡荡治超,堂堂正正做人”的庄严承诺书。进一步明确企业源头治超的重要责任,货运车辆  驾驶人逃避检测将会从重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将被追责,治超不力的队员同样也会被监督问责。督促企业及责任人把好货运车辆的出入关口,驾驶员遵守好按标装载、安全行驶的底线和治超队员守好站卡的责任和义务。

三、分级负责宣教到位为把“三书一函”落实好、宣传好,对企业采取“包干到户、责任到人”的方式专门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各治超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走访检查组。划重点、划区域、划线路对重庆富瑞 混凝土有限公司、澄江协兴包装厂等 12家重点企业和 212 国道、仪北路沿线站场、码头、中小型企业检查走访。在中交一公局重庆渝武高速公路施家梁项目部、中铁隧道局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东阳项目部等企业分别与管理人员召开坐谈会、现场交流会并结合当前安全形势和“ 三书一”活动,重点有针对性、分批次的对驾驶人员和企业的管理层进行交通安全培训。

四、明查暗访注重实效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北碚江东片区重点源头企业货运车辆较多的天府镇西山环线富皇矿业水泥厂和各治超站点进行了夜巡走访。对企业中转场进出车辆载货的源头、运输线路、是否过治超站及管控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摸排。督促企业增强安全意 识和管理责任,把好货运车辆的源头管控。在各治超站(点) 外仔细观察过往货运车辆进入通道检测和值班队员着装及履职情况。现场随机抽查货运车辆检测数据、工作日志等,确保队员在岗在位在状态。切实把“三书一函”转化为实际工作行动,落实到治超工作中。

五、跟踪回访长效常治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并郑重承诺自觉遵守超限超载的相关规定,落实安全生产制度,认真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抓好车辆管理维护和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严格落实货运车辆出门过磅、动态监管要求,杜绝违规运输行为。检查组始终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的“三不”原则,对重庆富皇建材、靖洋运输有限公司等企业重点摸排,建立问题清单,实施限期整改、全程跟踪、销号管理,对工作不力的企业和管理人员及时进行安全生产约  谈和通报,督促企业举一反三,完善工作措施,实现长效管理。

“三书一函”活动开展以来,源头货运企业签订责任 37份,开展培训 65 次,培训企业管理人员及驾驶员 58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约 1344份。治超队员签订承诺书94份。3月据各治超检测站累计检查货运车辆100015 台,超限车辆 972 台,超限率 0.97%,取得了较好的源头治超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