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北碚区交通建设施工安全监管执法典型案例的公示
日期:2023-12-25

案例:天府镇水墨桥改建工程人工挖孔桩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

【关键词】水墨桥、人工挖孔桩、专项施工方案

【要旨】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第一款之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对下列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同时,根据《重庆市公路水运工程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第三条第二款之规定在公路水运工程中,施工单位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的基础上,针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单独编制的施工安全技术措施文件”。

【基本案情】2023年6月9日下午,重庆市北碚区天府镇水墨桥改建工程监理单位重庆缙达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对水墨桥改建工程巡查时发现,施工单位拟计划进行桥墩桩基础开挖施工,但施工单位未将桩基础(人工挖孔桩)专项施工方案报监理审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查处理由及结果】四川玖壹建设有限公司在北碚区天府镇水墨桥改建工程施工过程中未对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行为,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六十五条第四项:“在施工组织设计中未编制安全技术措施、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规定进行处理。鉴于施工单位及时停止了施工行为,并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对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且未造成其他不良影响不良后果,责令其停工整改,并下发暂时停工通知单和监督整改意见书。

【案件评析】在交通建设工程领域,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是指公路水运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可能导致作业人员群死群伤、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重大不良社会影响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过程中按规定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且按专项方案组织施工不仅有助于生产过程中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概率和直接经济损失,而且依托专项施工方案能够科学安排施工计划,合理配置施工机械和人工,从而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有效降低直接经济成本和管理成本,进而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案例金刀峡五马茶场路改扩建工程未按已批准上报的安全文明施工方案及合同要求执行

【关键词】五马茶场路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要旨】根据《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施工单位应当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合同文件组织施工保障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条件”。

【基本案情】2023年823日下午,重庆市北碚区金刀峡五马茶场路建工程监理单位重庆缙达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对该项目巡查时发现,施工单位的现场临时安全防护设施未按规范要求进行布置存在施工安全隐患。

【查处理由及结果】四川缔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北碚区金刀峡五马茶场建工程施工过程中未按已审批通过的安全文明施工方案对施工现场进行组织施工,违反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负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并根据工程的特点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的规定。鉴于施工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并立即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了安全防护布置,且未造成其他不良影响不良后果,责令其立即整改并下发整改意见书

【案件评析】在建设施工项目中,施工方是负责具体施工工作的一方,安全文明措施是施工现场必须遵守的规定,旨在保障工人的安全和减少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如果施工方不履行这些措施,可能会导致工人受伤、发生事故或者周边环境受到污染,这些事件对建设方来说是一种风险。如果发生事故,需要承担责任并支付相关赔偿费用。安全文明措施的不履行会对工程进度和质量产生影响同时影响外界对建设方的评价建设方市场竞争力。综上所述,施工方不履行安全文明措施将对建设方造成负面影响,包括风险承担、工程进度和质量以及声誉等方面。因此对安全文明措施履行情况进行监管是有必要的,才能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和工程顺利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