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教育系统扎实开展节俭宣传教育活动
日期:2020-09-30

北碚区教育系统以节粮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节俭教育,极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传承勤俭美德。

一是“三个氛围”倡节俭。第一是活跃网络氛围,北碚教育微信公众号向全体师生和家长,刊发《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各校通过广播站、QQ微信群、电子屏等,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良好风尚,大力营造重视节俭的网络氛围。第二是浓郁校园氛围,各校在显眼位置、食堂就餐区等地方建设节粮专题宣传栏、节俭文化墙、悬挂节俭横幅等,积极营造倡导的校园氛围。第三是营造社会氛围,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教育系统党员、团员等四支志愿服务队,在街镇集会日深入街镇、社区、村社,为广大市民提供节粮手册、家庭节粮小窍门咨询等10余类志愿服务,带头营造节俭时尚的社会氛围。

二是三节递进”养节俭第一是节粮,出台《关于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学生节约习惯的通知》等文件3个,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为主线,健全节约用餐管理制度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节约粮食主题教育,强力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第二是节能,以节粮教育为基础,结合北碚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延伸开展珍惜粮食、热爱劳动教育,以及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支笔等活动,制止“长流水”“长明灯”等行为;任命小河长、小林长,评选最美环保志愿者等,全面加强节能环保教育。第三是节俭,开展“厉行节约从我做起”10项节粮节能教育系列活动,评选“厉行节约小标兵”“节约好少年”,着力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意识行为习惯。

三是三大行动节俭。第一是校园督俭行动。各校建立勤俭节约监督员制度,落实陪餐员制度,设立浪费曝光台,加大对师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的监督。第二是家庭秀俭行动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全体学生带动家庭制定家庭节俭公约;各班组织学生家庭交流实用节约小妙招,汇报家庭节俭成果,评比最美节俭家庭等,把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和习惯传递到家庭。第三是社会树俭行动。鼓励学生及其家庭在外用餐始终践行“适量备餐,剩餐打包”行为,让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发挥节俭标兵作用,引领形成节俭好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