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教育系统厉行节约教育开创新局面
日期:2020-11-23

北碚区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教育系统中创新开展工作,厉行节约教育呈现新局面。

一是氛围营造立体化。充分利用北碚教育及各校微信公众号宣传矩阵,推送节俭主题宣传300余期,报送相关工作动态简报126篇,让网络有厉行节约的导向。各校除广泛使用LED屏、主题宣传栏、板报外,还充分利用文化墙、廊道、食堂展板、就餐隔板等,布置节粮艺术画、传统节俭诗词、勤俭公约等,让校园有勤俭节约的文化。向师生及家庭全覆盖发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光盘倡议书,整理推送家庭节约技巧集锦36条,开展家庭节俭交流报告会等,让家校有落实节俭的共识。

二是教育实施课程化。以学科全息育人研究为抓手,挖掘学科勤俭育人点96条,大力建设厉行节约学科课程,用以指导教师在思政、语文等学科中,融合实施爱农爱粮、热爱劳动、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教育。以世界节水节粮日、环保、劳动等纪念日,主题党、团、队日,学校节俭专题教育日等为载体,努力构建厉行节约主题课程,现已累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20余场次。以农耕文化研学基地、学校快乐劳动农场,融合文学创作、艺术展演、集会讲座、调查实践等,创新开发厉行节约校本课程,多渠道、全方位强化节约教育。

三是督促检查常态化。出台和转发有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学生节约习惯”的文件5个,全面落实干部教师陪餐制度、学生节约用餐监督岗,建立健全节约行为引导机制。将厉行节约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德育工作随机督查组、党风廉洁站常态督查、专兼职督学过程性督导”重要内容,从“教委—学校—班级—学生”四个层级,全面建立督促落实的“四级三督”跟踪督查机制;累计开展区级督查280余人次,反馈整改问题7个。将厉行节约日常督查结果纳入各单位德育工作专项考核、德育干部个人工作考核、单位年终绩效考核,完善厉行节约成效考核机制,全力督促节约教育落到实处,各校厨余垃圾明显减少。

四是习惯养成导向化。实施“领头羊”计划,要求各校党员、干部、学生干部等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在厉行节约上做好表率;定期评选节约先进个人,让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实施“满天星”项目,各校创新实施光盘币兑换制度、节约行为积分制度、节约积分兑奖制度、浪费行为曝光制度等,让每一位同学都以节约为荣,每一次节约都是看得见的好习惯。实施“大文明”工程,发挥集体放大效应,培育培养节约集体释放强大正能量,评选一批“节约先进班集体”和“厉行节约示范校”;评选一批“最美节俭家庭”,在“小手拉大手,厉行节约我带头”活动中倒逼家庭、社会共同树立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