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劳动+”提升劳动教育水平
日期:2021-02-10

北碚区深入贯彻全国全市关于劳动教育的精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通知》,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劳动+”的形式全面提升劳动教育水平。

一是劳动+思政教育,涵养劳动情怀。结合实际进一步丰富道德与法治课中关于认识劳动、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学习内容,专门开发校本特色劳动教材15套,在思政课程建设中强化劳动教育。充分挖掘反映劳动人民成就贡献、劳模工匠精神的阅读材料,以及能够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的学习内容等各学科劳动因素,在学科思政教学中强化劳动教育。通过集中组织观看《开学第一课—劳动颂歌》,累计组织劳动主题国旗下讲话、班队会568场次,邀请10余名各级劳动模范、“最美北碚人”等现身说法等方式,在主题思政活动中强化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从小厚植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情怀。

二是劳动+社会实践,养成劳动习惯。建立根雕、剪纸、厨艺、科创等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128个,开辟校内种植基地38个;结合社团活动、基地实践、校园卫生保洁值日、“全民动手日”等,建立校园值日制度及定期集中劳动实践日,引导学生在校园学习基础劳动技能,养成校园值日劳动习惯。树立家长劳动教育观念,与学校共同指导学生,完成与年龄特点相适应的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家务劳动作业,让学生在家庭学习居家劳动技能,养成生活劳动习惯。与9个市区级社会实践基地充分合作,并广泛协调其他工厂农场等,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社区大扫除、缙云山和嘉陵江守护等志愿活动300余次,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习职业劳动技能,养成社会公益劳动习惯。

三是劳动+智慧创造,拓展劳动能力。新时代劳动教育,不仅仅是体力活动,区教委组织开展了5个学科共计40余场的“育人杯”优质课竞赛,全面推广启发式、探究式教学,在学习、作业和问题解决中积极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导学生认识动脑勤学也是劳动的表现。结合新高考改革建设学科实验室79个,组织全体学生开展科学实验及研究性学习,撰写科学实践、社会环境1256篇,引导学生认识科学研究也是劳动的表现。全区购买机器人1057台,建设优必选教育机器人实验室86个3个区级科技特色岗位工作室,每年坚持开展人工智能、创意编程等科技竞赛活动,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引导学生认识创新创造也是劳动的表现,5年来,学生获得创新市长奖、小发明家等称号20多人次。

四是劳动+人生规划,实现劳动价值。广泛开展中低段学生职业观摩体验活动,中职校内外实训基地劳动,中高学段社会职业调查活动,引导学生深入认识、体验和思考职业,在职业教育中认识劳动的价值。建立学生生涯指导中心5个,配备专职生涯教师20余名,配合班主任和学科教师,强化“学业、心理、健康、职业、生活”五个方面的指导,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和劳动价值观认识,辅导学生编制自己的生涯规划。以学生生涯规划为基础,引导学生选择与生涯规划相关的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主动实践自己的职业规划,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和理想,并在劳动中完善和实现自己的生涯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