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保缙云山“平安清明”
日期:2021-04-01

清明将至,受传统祭祖方式的影响,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火灾隐患增多,为此,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多措并举,确保缙云山“平安清明”。

形式多样,防火宣传入人心。3月29日,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走到北碚区歇马街道街头宣传森林防火,号召不上坟烧纸、不在林区烧烤野炊、不带火种入山,倡导清明期间文明祭祀等。当天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同时,还在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交通要道、显眼位置增设防火宣传牌100余块、条幅50余条,并在石头和墙上涂刷防火标语30余条,开展1次森林防火宣传“五进”活动。

追根溯源,加大火源管控力度。坚决落实清明节重点防火期内扫码入林和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的规定,加强火源的管控,大力提倡鲜花换纸钱香烛,加大坟头草和森林巡步道清理,要求村社加大对痴、呆、傻、精神病人和未成年人的看管力度,禁止节假日期间携火种入山玩耍等。

强化巡山,落实防火责任制。管理处加强片区管理,要求护林人员每天上山巡山检查,做好巡逻检查登记,及时发现问题和处置安全隐患;包片负责人及职工加强巡查,检查护林守卡人员到岗情况,排查火灾隐患,做好巡查记录;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确保防火工作扎实有效。

定期通报,加强检查督查力度。加强对歇马、北温泉街道及澄江镇防火工作的检查督查力度,要求各镇街守卡人员在清明节防火期内不得出现脱岗、漏岗现象,否则如实上报区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定期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