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关于印发《重庆市北碚区乡村地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157H/2023-00042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民政局
  • 主题分类
  • 行政区划与地名
  • 体裁分类
  • 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3-12-06
  • 发布日期
  • 2023-12-12
  • 有效性
  •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关单位:

经研究,现将《重庆市北碚区乡村地名建设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北碚区民政局              重庆市北碚区交通局            重庆市北碚区水利局

  重庆市北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北碚区文化旅游委员会

                                                                         2023年12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北碚区乡村地名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根据市民政局等5部门《关于印发<重庆市乡村地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渝民〔2023〕167号),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乡村振兴总要求,贯宣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规范和加强乡村地名管理。以深化地名信息服务、讲好乡村地名故事、推动数字化改革向地名领域延伸等为载体,彰显地名在乡村振兴中的促进作用,着力构建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乡村地名管理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乡村建设需要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助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二、基本原则

加强党对地名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乡村地名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地名管理条例》《重庆市地名管理条例》,全面加强乡村地名管理服务规范化、法治化和标准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坚持以服务为牵引,聚焦解决乡村百姓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更高质量的地名服务推动地名管理提质增效。深入挖掘地名价值和潜力,统筹考虑地名的政治功能、经济功能、文化功能和社会功能,加快补齐短板。

三、重点任务

(一)做好乡村地名命名管理

各镇街要系统梳理排查有地无名、多地重名、地名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按程序报审、处置。各区级地名管理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加大镇街、自然村寨、山水林田湖草、道路街巷、农业产业、水利设施和其他公共服务设施等地名命名力度。建设片区乡村地名命名采词库,申报乡村地名命名、更名时,在尊重当地群众意愿,方便生产生活的基础上,赓续传承地名文脉,坚决杜绝不规范地名滋生蔓延,确保新名称恰当反映当地地理、历史和文化特征。保持地名相对稳定,不随意变更老地名,不任性更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且为群众熟知接受的地名,有序雅化含义低俗不健康的地名。结合新农村建设、乡村搬迁撤并等,科学编制地名方案,推动地名层次化、序列化管理。

(二)健全乡村地名标志体系

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规范设置镇(街)村(社区)牌、街路巷牌、楼门(户)牌等各类地名标志。建立巡检制度,加强地名标志管理,及时维护、更新,发挥地名标志导向作用。结合乡村建设、旅游发展等需要,运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探索推广“智慧门牌”,丰富地名标志指位和文化承载功能作用,擦亮美丽乡村的地名“名片”。

(三)推进乡村地名文化进村入户

利用乡村文化墙、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公告板、广播村村响等阵地,融合文化旅游、特色田园建设等多形式宣传地名文化。组织发动和引导专家学者、志愿者、社工、地名爱好者等社会力量寻访、采编乡村地名故事,多形式开展乡村地名征集、宣讲、展演等活动,打造乡亲们家门口地名美丽“风景线”。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深入挖掘乡村地名文化遗产,研究保护重要消失地名,建立区级乡村地名保护名录,评选推介乡村历史地名、千年古镇、古村落,宣传推广巴渝名镇、名街、名巷、名村、名寨和山水地名。链接整合资源,推动地名文化与文化旅游等项目深度融合,打造有影响力的乡村地名文化项目品牌,让地名成为乡愁乡忆的特色文化符号。

(四)深化乡村地名信息服务

大力推动乡村地名信息采集上图。依托国家地名信息库和互联网地图,区级各地名管理单位对乡村地区自然地理实体、居民点、道路街巷、交通水利、公共服务、文化旅游、农业产业等地名信息实现全口径收录、常态化更新、规范化上图。各镇街要积极发动村(居)干部、乡村百姓依托图上地名自主上传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村邮站、农家乐、采摘园、乡村酒店、民宿等兴趣点,着力提高乡村上图地名感知度和活跃度。加强乡村标准地名信息共建共享,推动在涉农、法律文书、身份证等多场景规范使用标准地名。整合区划地名数据,探索开发地名数据产品,提供区划地名信息服务。标准地名及时备案,区级各地名管理单位须在法定期限内将本单位审批的标准地名报送区民政局备案。区民政局要做好标准地名备案审核、入库、公告。区级各地名管理单位要适时充实、更新维护地名信息,及时处理群众建议意见,提升国家(市)地名信息库数据权威性和准确性。

(五)推动乡村地名赋能

充分发挥“互联网+地名服务”作用,推动地名服务与寄递物流下乡、工业品下乡、农村电商建设、在线旅游、智慧农业、乡村平台经济等深度融合,编制优化百度百科地名词条,便利农民出行、游客进村、快递到家、山货进城。发挥地名地理标识功能,支持鼓励乡村产业品牌融入地名元素,培育打造特色地名公共品牌,助力地区优质农副产品、旅游服务资源等推介推广。组织、引导、发动农民群众参与命名设标、地名文化挖掘、地名采集上图等乡村地名建设,大力发展乡村地名志愿者,因地制宜开展地名志愿服务活动。

四、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年11中旬—12月底)

区民政局组织动员部署,联合区级各地名管理单位制定乡村地名建设实施方案。各相关单位各镇街要广泛发动群众依托图上地名自主上传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村邮站、农家乐、采摘园、乡村酒店、民宿等兴趣点。

(二)持续推进阶段(2024—2027年)

集中推进,明确工作路径,固化工作模式。基本建成区级历史地名名录,保护研究消失地名初见成效,各领域规范使用乡村标准地名信息,乡村地名管理服务水平实现跃升,编制优化百度百科地名词条形成规模,乡村特色资源宣传推广和文化旅游发展地名助力乡村振兴作用充分显现。

(三)深化提升阶段(2028—2035年)

乡村地名管理服务全面适应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城乡地名公共服务实现一体化、均等化,优秀地名文化成为乡风文明的重要载体,地名助力乡村振兴取得重大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相关单位、各镇街要深刻认识地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要积极争取在本级工作统筹中优先安排,在资源配置、工作经费上重点保障;要充分发动群众,引导汇集各方力量建设美丽家乡。

(二)持续高效推进。乡村地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相关单位、镇街协同发力、久久为功。要力戒形式主义,坚决杜绝搞样子走过场。

(三)动态清单管理。建立全面落实机制,构建清单化闭环管理机制,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注重调查研究,因地施策,突出重点、把握节奏有步骤有计划推进。逐条逐项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举措,扎实把乡村地名建设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报刊杂志、新兴媒体等多种媒介平台,宣传典型案例和工作成效,凝聚广泛共识,不断提高地名助力乡村振兴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各相关单位、各镇街要定期梳理工作进展、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于每年11月10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区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