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实施“四项举措”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关爱帮扶体系
日期:2021-03-04

一、做实阵地,建立未保中心

依托2014年成立的“北碚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拓展服务功能,更名为“北碚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选址装修206.31㎡的中心阵地,用于日常办公、关爱救助、业务培训和工作展示等。

二、调查摸排,建立“一人一档”

对52名农村留守儿童和822名困境儿童走访全覆盖,根据安全生活、教育医疗和心理健康情况,建立包含基本信息、服务需求、干预措施内容的儿童动态档案。

三、分类关爱,精准科学帮扶

以“安全、健康、成长”为关爱方向,按照迫切程度,建立《北碚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ABC分类关爱台账》,其中A类(急需关爱帮扶)17人,B类(存在一定困难)163人,C类(需要定期回访)694人。

四、引入社工,实施专业服务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工机构提高儿童关爱服务专业性。一是开展“流动的爱”落实探访服务,2020年服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22人次;二是开通“向日葵关爱热线”,2020年服务咨询近6000人次;三是开展“护苗”系列活动,策划开展暑期、“六一”等节日的各类主题关爱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