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个导向”,加强养老服务建设
日期:2022-01-04


一是坚持政府引导,强化政策保障。北碚区不断加强养老工作组织领导,近年来先后成立了“北碚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北碚区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养老工作重大事项,制定养老服务工作清单,统筹推进全区养老服务工作。同时,出台了改革方案,基本构建了以“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的“l+N”政策保障体系,切实加强养老服务政策保障。

二是坚持市场主导,搭建交流平台。2021年,北碚区推动成立了区养老服务协会,为全区养老机构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协会积极发挥资源整合、凝聚力量、规范行为等作用,整合各类企业32家,成功举办全区养老成果展1次、市级养老成果展1次,推动全区养老事业良性发展。同时,多次推动品牌养老企业、街镇和社区(村)现场交流沟通,打造特色养老服务项目,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达到100%,进一步促进供需精准对接,推动多方共赢。

三是坚持需求向导,提升服务质量。通过走访调研、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摸排等多种方式,摸清养老需求,多维度发力,让“养老”变“享老”。发展“订单式”养老,通过政府采购,为辖区内29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发展“贴心式”养老,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定期探访、助餐、助医、代购等养老服务,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27991人次,助医服务1222人次,助浴服务1730人次发展“床位型”养老,针对低收入困难老年群体,依托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