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民政局五举措做好春节期间帮扶保障工作 确保困难群众温暖祥和过节
日期:2024-02-06

节气氛日益浓厚,区民政局扎实推动各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保障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将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确保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一是健康照料服务提质。持续加强主动发现力度,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1月全区新增低保对象72户109人,特困人员28人。开展分散居住特困人员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2000余人次,督促照料服务人认真履行委托照料服务协议,切实保障特困人员的安全和日常起居生活。

二是基本生活保障增效。认真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提前发放各类救助资金775.07万元、春节慰问金282.72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62.6万元,确保困难对象温暖过节。民政惠民济困保险救助201人次20.2万元。

三是救助关爱活动暖心。精心组织开展春节期间困难群众的走访慰问,结合“慈善情暖万家”、“春节民俗文化体验”等活动,联合17个镇街持续开展高龄、残疾、重病等独居低保、特困、困境儿童关爱慰问。节前,累计发放慰问品842件、慰问金5.8万元,慰问困难群众500余人。

四是畅通各类救助渠道。畅通线上线下救助申请渠道,及时受理和回应困难群众求助需求。对因受低温冰雪天气等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实施“先行救助”、“分级审批”。节前,临时救助168人次,发放救助金83.55万元。

五是春节救助不打烊。电话慰问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生活和需求情况,实施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开展临时救助,做到有难必救、及时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平安温暖过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