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日期:2024-03-28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2024年清明节即将来临,在这个缅怀先烈、追思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安全、绿色的祭扫新风,北碚区民政局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倡导绿色祭扫,移风易俗。采用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公祭悼念等文明、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表达哀思。告别祭扫陋习,讲好先辈故事,树立良好家风,营造文明祭奠新风尚。

倡导安全祭扫,遵规守序。树立安全祭扫理念,增强风险防控意识,服从现场引导指挥,遵守墓园规章制度,科学合理安排,错时错峰祭扫。防范火灾隐患,杜绝在墓地、林区等易引发火灾场所焚香烧纸、燃放鞭炮,不在城市道路、桥头、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祭品。

倡导节俭祭扫,厚养孝亲。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礼葬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反对铺张浪费,简化殡葬程序,以节俭方式追思故人,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倡导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带头人,积极倡导和践行移风易俗和文明祭扫新风。

祭扫是一种形式,文明是一种风尚。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文明祭扫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践行文明新风作出贡献!



重庆市北碚区民政局

2024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