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公墓设施专项规划 (2021-2035年)方案公示
日期:2024-01-08

为进一步提高《规划》科学性、可实施性,现将《规划》方案进行公示,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凝聚公众智慧。

一、公示时间

2024年1月8日——2024年2月9日

二、公示方式

北碚区民政局网站https://www.beibei.gov.cn/bm/qmzj/

三、公示内容

(一)规划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部门要聚焦群众关切,履行基本民生保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市殡葬服务供给能力,加强公益性公墓等保底性设施与国土空间规划空间统筹,满足群众基本安葬需求”,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公益性安葬服务设施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北碚区安葬(放)设施服务供给能力,结合北碚区实际,特编制《重庆市北碚区公墓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指导北碚区公墓设施建设。

(二)规划依据

1.《殡葬管理条例》;

2.《殡葬术语》(GB/T23287-2009);

3.《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建标182-2017;

4.《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2022修正);

5.《经营性公墓建设规范》(DB50/T536-2013);

6.《公益性公墓建设规范》(DB50/T535-2013);

7.《重庆市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DB50/T543-2014);

8.《重庆市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9.《北碚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

10.《重庆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

(三)规划主要内容

1.规划范围。北碚区直管区,包括天生、朝阳、北温泉、龙凤桥、东阳、蔡家岗、歇马7个街道,金刀峡、三圣、施家梁、柳萌、澄江、静观、天府、童家溪8个镇。

2.规划期限。本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近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5年,规划基期年为2021年。

3.规划目标。规划构建一个供给充足、功能完善、公益惠民、绿色环保的北碚区“两级三类”公墓设施体系。规划至2035年,完善公益惠民的城乡公益性公墓,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100%(预期性指标)。

4.需求预测。根据北碚区常住人口增长情况和北碚分区内容,预测规划范围内规划期内城区常住人口死亡总数约8.6万人,城市公益性墓穴位需求数量占总死亡人数的50%,至少需4.3万个;预测规划范围澄江镇、天府镇等7个镇户籍人口死亡总数约1.96万人,则7个镇农村公益性墓穴位至少需1.96万个。

5.规划布局。新建北碚区区级城市公益性公墓1处,位于北碚区天府镇工农村老龙洞组、下煤仓组、下湾组,占地面积约14.57公顷,设置墓穴位约5.5万个;保留现状龙车村公墓、老龙洞公墓2处农村公益性公墓,扩建天堂公墓、凤凰村公墓2处农村公益性公墓;保留现状龙车寺塔陵园经营性公墓;扩建重庆市北碚区天赋陵园经营性公墓,规划期内占地面积约19.66公顷,规划设置墓穴位约6万个。


四、意见收集途径

(一)若您需对该规划方案发表意见,应在公示期限内向重庆北碚区民政局提交书面意见,同时提供身份证明材料、联系方式。书面意见可当面提交也可通过邮寄方式提交。以邮寄方式提交的,请在信封正面注明“公示反馈意见”字样,并在公示期限内电话告知,提交时间以邮局收到邮戳载明的时间为准。

(二)若您认为是该规划方案的利害关系人,在提交书面意见时,还应提供该规划方案直接涉及您利益的证明材料。

(三)公示期限内未反馈意见的,视为放弃权利。

电话(传真):68861386

邮件:178214425@qq.com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将军路80(区民政局205办公室)

重庆市北碚区民政局

  2024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