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北碚区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DH0224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4-21

赖君涛代表

提出的《关于国家级柑桔农业公园建设的建议》(第DH0224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171月,我区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第一批区域性良种(柑橘)繁育基地(全国第一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有49个区县,其中柑橘有5个区县)。北碚区辖区内的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是全国一的国家级柑橘专业研究机构,依托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柑橘良种无病毒三级繁育体系构建与应用为核心技术优势,北碚区柑橘良种苗木繁育技术得到了健康有序的发展。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和科技优势,以及多年的产业基础,我区构建了以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为技术依托,以绿康、科正、西农园艺、凌通、彬科等7家为主的育苗企业为支撑,以地方政府为后盾的“1+N+1”柑橘苗木育繁推一体化标准基地(应具有采穗圃以及隔离网室、检测检验室、育苗温室及苗圃、排灌设施等育苗基础设施)。2020年,全区标准化育苗基地面积2000全年生产容器苗1500万株、接穗1400多万枝,实现销售收入2亿多元,受疫情影响,加上近年来柑橘种苗的大力发展,柑橘种苗市场饱和以及耕地“非粮化”政策影响,柑橘种苗销售出现滞销。

一、关于“增加政策性宣传扶持力度”

一是深化校地合作提升科技水平。目前重庆科正花果苗木有限责任公司、重庆绿康果业有限公司与市农科院、西南大学联合成功申报重庆市科企联合体项目,目前正开展柑橘种质资源收集利用、新品种杂交选育、区试推广等工作。二是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2019年争取柑橘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项目资金564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256万元、市级财政资金1132万元,其中在澄江共投入近2900万元,预计在2022年底完成项目建设。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打造巴山夜雨、温泉故里、自在北碚文旅整体形象,结合乡村振兴工作任务,整合各乡村文旅企业人力物力,充分利用全媒体资源,广泛开展宣传营销活动,提升北碚乡村文化旅游的影响力。是综合运用电视台、网络、新媒体等新型线上平台以及轻轨、机场、高速路等户外线下平台,加大对我区地域柑橘品牌的推广宣传。四是鼓励我区柑橘企业积极参加全国农产品交流展会、西部农产品交易会等各种农业展会,强化展示推介,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六是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邀请当地领导、知名人物、有正面影响力的网红等积极开展网络带货行动,形成持续、多元的品牌营销传播影响。

、关于“整体规划打造国家级柑桔农业公园

2017年,北碚区、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按照“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整合西南大学学科资源优势和北碚区政策优势,在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全境规划建设国家柑桔公园面积1883.42亩,并编制了《北碚国家柑桔公园总体规划》。项目地处歇马街道,以柑桔所示范基地等可利用资源为基础,结合晏阳初旧居、乡建学院旧址、抗战文化等农业景观及人文历史景观,以国家农业公园为标准,探索科研、科普、休闲“三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建设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普培训、示范推广、创业孵化、休闲观光、乡建文化、生态屏障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农业科技博览园(国家农业公园)

目前北碚国家柑桔公园项目已拥有1800多亩示范果园(正在打造柑橘七化示范基地)、100多亩花木基地、300多亩农作物示范基地和190多亩林地,以及蜿蜒流动的河流(磨滩河和唐家河)和大磨滩湿地公园,共同形成了美丽乡村风貌,初步构建了休闲观光的良好载体,晏阳初故居和左家大院更增添了人文历史底蕴。四季交替的花、果、菜、稻吸引市民趋之若骛,高达70%的植被覆盖率吸引市民园内健走、休闲健身,晏阳初故居和左家大院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抗战文化教育基地,是青少年课外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加之,面向全国柑橘产区的各类技术培训班学员的流连忘返,柑桔所俨然已成为以科技和人文为特色景观的农业公园。

而依托重庆科正花果苗木有限责任公司、重庆绿康果业有限公司龙头企业的带动,可以整合澄江镇辖区资源在民权村、转龙村、五一村集种苗繁育、种植、推广过程全覆盖、一站式的柑橘产业基地作为北碚国家农业公园的附属配套参观游览科研基地。

三、关于“科学布局做好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目前全区将紧紧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综合考虑地理气候、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等因素,构建“一区一园多点”都市现代农业空间发展格局。“嘉陵悠谷”—乡村振兴综合试验区。围绕北碚绕城高速下道—至两江新区高速上道口约272余平方公里范围,以静观镇、柳荫镇、三圣镇、金刀峡镇为核心,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三个万亩”精品产业提质工程,打造“嘉陵悠谷—梅香西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嘉陵悠谷——粟漫东山”万亩优质粮油基地,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打响北碚乡村振兴名片,打造西部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缙云原乡”—“两山”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园。持续巩固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沿缙云山、中梁山环线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一批精品果蔬基地,发展培育一批“缙云民宿”,打造一批“缙云人家”特色院落,农业农村生态功能得到充分挖掘,休闲农业品质加快提升,绿色生态的种养循环体系逐渐形成,打造上山看景、下地采摘、依水休闲、入谷养生的都市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努力建成长江经济带成渝双城经济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全国区域性良种柑橘繁育之乡。都市现代农业特色示范点。立足各街镇产业实际,大力发展文创农业、休闲农业、科技农业和精致农业,积极推进种植示范园、养殖示范场和育苗研发基地建设,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产业关联度较大、产业链较完整、技术水平较高以及创新能力较强的都市现代农业示范镇、村。

此复函已经杨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北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415

(联系人:刘艳梅,联系电话:688676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