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区人大十九届一次会议第240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5-11

戴富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中国西部(重庆)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着力把缙云山澄江板块打造成为乡村振兴实践地的建议》(第240号)收悉。经我委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区聚焦“两大定位”,做好“四篇文章”,加快建设中国西部(重庆)乡村振兴研究院,推进“一带”“六片”“多点”示范建设,推动乡村建设高质量、高标准迈进。

(一)全力推进中国西部(重庆)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

一是将研究院办公场所设在北碚区委党校(位于澄江镇),可供培训的教室8个(50人教室4个、80人教室两个、100人教室2个)、功能实训室4个、报告厅3个(千人学术报告厅、300人报告厅、150人报告厅)。学员宿舍230间(标间65间,单间161间,套房4间),能一次性满足300人住宿功能。学员食堂设有中西餐厅,最大容纳300人同时用餐。目前均已装修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是全面梳理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委等市级有关部门以及全区各单位培训需求,根据区委党校接待能力,分层次、分类型、分时段制定培训计划,列出课程安排,为下一步开展培训做好匹配衔接。收集全区乡村振兴现场教学点情况,梳理形成现场教学线路。争取全市村支“两委”培训、中央定点单位驻村帮扶培训等培训项目落地三是启动实施澄江镇柏林村等现场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积极对接市委党校,邀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谢金峰一行到北碚实地考察,争取市委党校实训基地落地。目前,市委党校已组建工作专班,将实训基地项目纳入今年同北碚区发展合作的重点工作事项。近期,市委党校副校长周学馨一行将再次到北碚考察调研。

(二)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

一是在全市率先出台《北碚区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四改三提升”(改房、改厕、改厨、改圈,垃圾治理提升、污水处理提升、全域环境提升)建设标准,探索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建设体系。二是开展“花园乡村”清洁行动及“三个一百”先进评选活动,其中澄江镇缙云村山水谈民宿、中石盘村葫芦庵大院、运河村绿优庭院等13个院落获“最美院落”称号,北泉村龙天真、运河村曹永秀、五一村李严世等8名农户获“清洁农户”称号,示范带动作用明显。三是全面启动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截至目前,澄江镇清理生活垃圾50余吨、沟渠13公里、房前屋后杂物堆109处,田间地头废弃物41处,摸排无人居住废旧房屋92宗,村庄清洁行动覆盖率100%。四是积极开展北碚区农村积存垃圾集中清理专项行动,澄江全镇11个行政村全部参与,累计开展专项扫除52场、参与人数1146人次,共清理积存垃圾168处、782平方、51.13吨,投入财政资金2.03万元,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三)持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一是安排北碚区2022年乡村振兴及农旅融合项目专项债券资金项目1900万元,开展澄江镇柏林村、五一村、上马台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安排北碚区2022年第一批衔接资金项目90.44万元,进行澄江镇柏林村草莓基地建设和澄江镇现代粮油产业示范区建设。安排北碚区2022年第四批衔接资金项目138万元,开展澄江镇柏林村抓党建促振兴试点建设、澄江镇上马台村李园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澄江镇五一村果园苗木补植。安排北碚区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80万元,进行澄江镇柏林村土地宜机化改造700亩。二是加快渝武高速扩能澄江大桥建设,该项目现已开工,正在进行主塔浇筑施工,预计2024年3月完成合拢。黛山大道北碚段已纳入《重庆市北碚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我局正会同北泉公司加快推进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预计2023年开工建设三是加强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农村道路,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常态化开展公路安全隐患排查。严格按照《北碚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25)》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扎实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作,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围绕全区“一区一园多点”空间布局,全力推进“一带六片多点”试验示范建设,依托中国西部(重庆)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加快推进澄江镇乡村振兴产学研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实现“校园”和“田园”在知识传授、技能提升和管理实践等方面的“双园”互动,打造乡村振兴的“现实样板”,力争今年建成达效。二是接续推进“千村宜居”计划,积极打造缙云山—中梁山片区乡村建设先行示范片,指导协助澄江镇打造“缙云人家”特色院落,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及市级美丽宜居乡村,持续推动澄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三是全力支持澄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农村水利、道路、供电、燃气、通讯、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短板,快节奏、高标准建成澄江柏林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以片带面,示范带动我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构建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


  重庆市北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5月10

联 系 人:梁  婧

联系电话:682108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