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力社保局“四项举措”促进技能人才 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12-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畅通技能人才提升通道,大力弘扬和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我区建设“人文科教创新城”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区人力社保局认真抓好技能人才工作,推动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

一、建立人才“沃土”,培植各种技能人才

搭建技能人才培育平台,我区现有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技能大赛实训基地、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等各类培育平台21个,涉及仪器仪表、大数据等传统产业和数字经济新型产业,门类齐全,平台支撑坚实,培育人才“土壤”肥沃,为培育更多的技能人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释放人才“能量”,营造崇尚技能氛围

2021年,创新打造北碚区“碚城工匠”综合类技能大赛,大赛包含仪器仪表制造工、CAD机械设计、汽车维修检测、插花制作、新媒体影视等18个项目,共计开展5场比赛,近千名选手同场竞技,一展风采。组织区内企业参加第七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暨“巴蜀工匠”杯新职业技能大赛,摘得一金三银六优胜的成绩。通过开展和参与技能大赛,充分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氛围,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三、注入人才“活水”,强化技能人才培育

按照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部署,围绕我区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开展各种职业技能培训,2021年共计开展技能培训11959人次,为我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注入“活水”。强化人才培育,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开展各类“高尖精缺”技能人才选拔推优工作,鼓励引导区内重点企业、院校、行业协会积极推荐参与“重庆英才”“巴渝工匠”“全国技术能手”等人才评选活动。目前,北碚区有全国技能手、重庆英才等各类高素质人才40人。

四、激发人才“活力”,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全面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严格按照机构备案的实施细则,优先遴选办学硬件优越,管理制度健全,评价质量过硬的机构备案。目前我区已备案的评价机构有4家,其中企业2家,技工院校1家,社会组织1家。2021年,全区开展技能等级认定近万余人次,其中专项能力考核3000余人次。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有效促进企业培养人才,最大限度的激发了企业技能人才“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