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司法局党组 重庆市北碚区司法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28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司法局党组、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重庆市实施方案和我区实施方案,坚决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联合区委宣传部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切实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通过主会场+视频分会场的形式,组织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市级宣讲团报告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学习内容,2022年,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3次。

2.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到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2022年,组织召开党组会12次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严格落实《重庆市北碚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实施方案》,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在年终述职中按要求进行了述法

3.牵头抓好中央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先后印发《〈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对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关于开展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回头看暨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自查的通知》,全面组织相关单位对标对表29项整改事项和督察重点,详细制定整改落实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逐一对账销号。召开北碚区全面依法治区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专题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对高质量做好迎接中央督察整改情况检查准备提出了具体要求。先后3次开展法治督察,抽取部分镇街、区级部门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点对点点名通报,推动整改见行见效。按照29项整改事项,逐项梳理完善全区整改工作档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为重点编印领导参阅资料,全面做好访谈准备。总结梳理我区整改情况、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亮点,形成汇报材料。实时掌握中央检查组工作动态,及时制定应对措施,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迎检工作。

4.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落地落实。全面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和重庆市实施方案,印发《北碚区〈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北碚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北碚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牵头制定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加强任务分解和责任督办,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实施。

(二)聚焦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积极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牵头推动2022年度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并对外公布,完成5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组织开展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区政府规范性文件15件,修改6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工作,组织各镇街、各部门围绕制度建设、审核范围、审核标准、审核程序等开展自查和专项监督。2022审核区政府规范性文件14备案审查部门规范性文件9件。创新举办区政府法律顾问团法治沙龙活动,制定《法律顾问考核评价办法》和《法律顾问工作费用支付办法》,进一步优化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专业法律服务实现100%全覆盖,提供法律服务4000余件(次)

2.切实发挥法治的咨政、辅政作用。审查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各镇街涉法文件、材料、合同490余件,为区委、区政府依法决策做好法治审核。全程为全区重要事项、重大项目把好法治关口,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历史遗留问题依法化解工作,为聚焦两大定位、做好四篇文章提供了法治保障。

3.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推动北碚区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平台的使用,印发《重庆市北碚区关于应用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平台实现联合执法工作细则(试行)》,收集执法检查计划273条,智能匹配实现联合执法检查3个,发出联合执法建议3条。筹备召开执法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和《行政处罚法》的贯彻落实。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回头看专项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水平。充分利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不断完善行刑衔接工作机制。采取现场+互联网方式对全区7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专题培训。全面完成全区行政执法证件换证工作。

4.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规范行政复议案件的登记、立案、审理等各个环节,全面落实行政复议决定书公开制度。有序推进我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设置民营企业行政复议快速通道,累计办结涉民营企业行政复议案件4件。开展始终秉承复议为民宗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重要作用主题宣传活动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考核制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提示函》75份,有力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实质化解行政纠纷。

(三)聚焦公共法律服务质效着力提升法治保障水平

1.认真做好民营企业联系走访工作。认真贯彻《北碚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试行)》及分工方案,切实抓好牵头任务的落实。先后开展两轮全覆盖走访,共收集问题19个,已全部办结并反馈。

2.有序开展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工作。制定并公开法律服务行业2022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常态化开展法律服务行业专项检查,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94。组织开展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队伍政治轮训,顺利完成2022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北碚考区考务工作。

3.扎实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全面推广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发放2份服务手册,全区48名村居法律顾问完成咨询服务1.9人次。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27件,为受援人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564万元。

4.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印发2022年度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署名文章,线下开展千媒万屏共同宣传宪法,线上举办有奖知识问答活动。指导相关单位结合重要时机节点开展全民反诈骗碚家幸福安康工程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各类普法宣传300余场次。强化校园普法主阵地,选齐配强83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活动。加大乡村法治宣传力度,在静观镇素心村建成全市首个乡村民法典学习馆,并以此为平台全面开展乡村民法典宣传。采取线上方式开启领导干部集中抽考和旁听,全区201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考,1.3万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完成年度法治理论知识网络学习考试。2022年,指导静观镇素心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复兴街道龙王村、歇马街道文凤村和澄江镇运河村成功获评全市第十批民主法治示范村

(四)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务实推进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辖区内所有实有警力达20人以上的派出所全部设立驻所调解,建立高速公路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保险合同纠纷2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邀请优秀人民调解员马善祥为全区科级以上干部授课,发挥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施家梁镇施家大姐、复兴街道万家和巡回调解组等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品牌效应,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质效。2022年,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计调解成功7340件,成功率达99.09%,涉及金额1.06亿元。

2.加强重点人群精细管理。全力以赴抓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工作,每周调度工作。认真履行重点人群组组长单位职责,牵头召开7次专题工作会,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的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理,每月开展风险研判,未发生重大恶性案(事)件。安置帮教回执率和核查率均达100%

3.努力夯实基层基础。严格落实司法部加强司法所建设的意见,积极采取措施优化司法所用房和标准化建设,改善北温泉、歇马等5个司法所办公用房,龙凤桥、澄江等8个司法所所长固定列席镇街行政办公会。持续推进澄江、歇马司法所参与枫桥式司法所创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还需提升。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还要不断增强,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需要加强。

(二)执法规范化建设还需持续加强。对全区行政执法的指导、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需要加强

(三)普法宣传教育广度和深度还需持续拓展。线下普法宣传社会面受众较小。普法方式创新力度不够,与本地传统文化结合度不够紧密。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着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化教育培训、研究阐释、宣传宣讲,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七进活动,努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轮训在法治工作部门全覆盖。是系统推进一规划两纲要落地落实。聚焦党的二十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细化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积极作为、狠抓落实。三是充分发挥法治督察作用。健全完善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全面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评议制度切实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以高质量整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及公开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二是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管理,按照上级要求,逐步实现执法文书、执法证件、队伍着装三个统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监督,开展重点领域执法监督专项行动,强化互联网+监管,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三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健全落实机制。完善繁简分流、类案审理标准,建立审前、审中、审后全流程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健全便捷高效、便民为民的行政复议服务体系。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

(三)强化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是强化依法决策法治保障。站在全局高度,立足两大定位聚焦四篇文章不断提升招商引资、深化改革、重点项目落地等审核把关、服务保障水平,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有力法治支撑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实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积极推进平台一体化、服务专业化、支撑数字化三大工程。做实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健全政府购买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做亮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工程,全面开展法律明白人五个一行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一帮二行动、法律之家扩面提质行动、法援惠民生行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讲法律志愿服务。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做好年度普法计划申报实施工作。深化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开展法润千里·治汇广大主题普法活动。推进自治、德治、法治、智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动态管理。四是深化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开展营商环境制度优化、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涉企执法专项监督等八项行动,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的制度环境、公正文明的执法环境、优质专业的法律服务环境。

(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化大调解体系建设,健全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健全人民调解预防三转案件跟踪回访、排查研判等机制。加强重点人群精细管理。提升重点人群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理,严防重大恶性案(事)件发生。是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积极创建枫桥式司法所建立协调推进、督促检查镇街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深化千所万村(社)基层法治行动,开展最系列基层治理工作范例评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