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召开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学习教育阶段小结暨自查排查阶段推进会
日期:2021-04-09

为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市司法局对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扎实有效推进我区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4月2日,北碚区组织召开了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学习教育阶段小结暨自查排查阶段推进会,旨在检查评估学习教育阶段效果,严肃推进自查核查和深入排查阶段走深走实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余兵、郝进杰出席了会议,区司法局副局长、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微观、胡岚岚,全区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各机构负责人、党组织书记、区律工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学习教育阶段各机构开展学习教育情况,通报了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学习教育阶段的检查评估结果,对我区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普遍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积极态度、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取得的学习效果表示高度认可。同时,提出了学习教育阶段普遍存在的对专项治理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等问题,并要求即查即改。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专项治理重大意义。律师、公证员和司法鉴定人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治理是确保法律服务队伍正确政治方向的重大部署,是促进法律服务队伍执业为民的关键举措,是树立法律服务队伍良好形象的重要抓手。不折不扣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我区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二是突出治理重点,高效抓好专项治理各阶段有序落实。要聚焦极少数律师、公证员和司法鉴定人理想信念不坚定、职业道德观念淡薄、违法违规执业、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等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学习教育、自查核查、集中整治、总结提升四个阶段统筹推进,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三是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兼顾抓好专项治理各项工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兼顾抓好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区司法局,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和司法鉴定机构及党组织、协会要增强开展专项治理的自觉性、主动性,高度重视,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督促检查,注重有机结合,统筹兼顾抓好专项治理,确保专项治理效果。

会议指出,一是开展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过程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实行开门搞整顿。二是必须对标对表、扎扎实实进行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的专项治理任务,持续抓好学习教育,严肃开展自查核查,聚力发动集中整治,注重全面总结提升。三是组织号召全区律师、公证员和司法鉴定人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注重专项治理成果收集、保管,做到有台账、有资料、有图片、有记录,确保行业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