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开展2021年度行政处罚案卷集中评查工作
日期:2021-12-22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规范化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重庆市行政执法基本规范》的规定近日,区司法局邀请区人大、区政协领导,区政府法律顾问,及区市场监管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应急局、区农业农村委、区住建委、区文旅委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对随机抽取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集中评查。

本次评查严格按照《重庆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2017年版)》要求进行主要对实施行政处罚程序和实体的合法性、裁量权运用的适当性、文书格式案卷装订规范性内容进行逐卷严格评查各参评人员评查中对案卷展开研究讨论,发表评查意见,认为行政处罚案卷整体质量较往年有明显提高,案卷归档的规范性、调查取证和法律适用的规范度和准确性明显提升,其中案件质量优秀率达73%,合格率100%但部分执法案卷仍然存在当事人信息记载不齐全,案件集体讨论记录内容不完整,文书格式和档案归档顺序不够严谨等问题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监督效能,全区将进一步加大对行政处罚案卷质量的重视,严格规范案卷评查相关工作,形成提高办案质量、规范执法队伍和推进依法行政的长效机制。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将结合此次案卷评查的结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及时明确整改方向及措施,不断促进全区行政执法行为和行政执法水平的整体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