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召开2024年公共法律服务暨调解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4-01-15


为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近日,北碚区司法局组织召开2024年公共法律服务暨调解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劲松主持。全区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负责人和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以及区法律援助中心相关科室人员参会。

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及调解工作文件和会议精神,相关科室人员分别对2023年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公共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了通报,对存在的问题和涉及的考核指标参数逐一进行了解读培训,就进一步做好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司法所和法律服务从业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矛盾多元化解的职能作用,司法所要发挥牵头指导作用,法律从业人员勇担服务基层的社会责任,针对城乡居民需求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共同推动基层法治建设进程。二要践行“枫桥经验”。被聘为人民调解员参加驻所调解工作的法律从业人员要牢记工作职责,切实发挥法律专业特长做好“传、帮、带”,4家律师调解工作室要进一步加强宣传,着力在大调解工作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司法所要强化工作指导,努力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和化解活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三要提升工作质效。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突出以人为本,着眼群众需求,改进方式方法,推广信息化运用,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质量。相关科室和司法所要强化工作督促,落实考核责任,提升法律咨询解答和法律援助办理质量,提升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培育、人民调解等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