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审计局: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
日期:2022-01-04

北碚区审计局坚持强化审计宏观服务能力,将开展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切实提升审计监督实效,更好发挥审计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强化审计计划调查研究。积极做好审计项目计划编制调查研究工作,自觉将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审计计划编制中。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突出审计重点,开展项目计划可行性研究,确定备选审计项目。摸清审计对象底数,不断健全和完善审计对象资料库,科学制定审计项目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突出重点,把控审计频次,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项目的统筹协调,整合力量,提升成效。

二是强化审计过程分析研究。在审计项目准备阶段,做好日常知识储备,认真研究学习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精准把握政策、多维度分析政策。在审计实施过程中,认真分析被审计单位业务特点,深入研究各类审计对象的改革方向、目标路径、政策措施,对审计对象职能职责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积极探索审计工作新思路、新途径,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对审计实践的指引和服务作用。在审计报告阶段,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分析,剖析原因,研究问题背后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漏洞,提出具有针对性、能切实解决问题的审计建议。

三是强化审后提升总结研究。营造良好的研究氛围,强化一篇工作信息、一篇审计要情、一篇工作总结、一次业务交流“四个一”工作举措,促进相互学习借鉴,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参加培训、交流研讨和优秀论文评选,在研究中学习、研究中锻炼,为青年审计干部成长成才提供条件。注重在项目研究中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分类分层次深入开展专业能力、大数据审计能力提升培训,在各类培训中融入实践课程,注重运用网络、视频等现代化手段,扩大培训覆盖面,提高培训质量,切实提升审计干部的实践能力和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北碚区审计局杨亨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