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公告
日期:2023-08-10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区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全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北碚踔厉奋发、赓续前行。2023731日,北碚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对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进行了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规定,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工作要求,区审计局对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区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预算编制及执行、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财政资金管理等情况。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35亿元,加上级补助收入等收入总计89.40亿元,支出83.7亿元,结转下年支出5.7亿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46亿元,加上级补助收入等收入总计59.32亿元,支出54.71亿元,结转下年支出4.61亿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77亿元,加上年结余等收入总计2.32亿元,支出1.58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74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重点领域财力支撑,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但审计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方面。一是区财政滞留非税收入2520.21万元;二是预算单位应缴未缴非税收入1113.55万元;三是未及时使用政府债券资金2.33亿元;四是债券资金结余411.85万元未及时统筹使用。

(二)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一是个别预算单位未将年末结转结余编入年初预算;二是部分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科学;三是个别预算单位年末超进度支付工程款2754.70万元;四是个别预算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不规范。

(三)专项资金管理方面。一是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资金存在重复申报、个别绩效目标制定不科学等情况;二是蔡家智慧新城三胜老街片区污水管网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未完成;三是2022年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未落实具体项目,未进入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储备库。

(四)财政资金管理方面。一是财政存量资金1.54亿元未及时统筹;二是7个银行账户未及时清理;三是个别财政审批事项超时限。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全区78个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对7个预算单位开展了重点审计,以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精准性为目标,紧紧围绕预算执行这条主线,对预算执行结果的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一是4个单位年初预算未编制非税收入、上年结余结转等;二是7个单位“三公”经费、政府采购、项目绩效目标年初预算编制不精准;三是4个单位未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用途使用财政资金;四是7个单位部分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自评结果失真等;五是4个单位超预算列支、滞拨或超进度拨款等。

(二)财政管理方面。一是4个单位应发未发、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劳务费等,涉及金额8.11万元;二是5个单位项目结余资金未及时清理、上缴,涉及金额1906.96万元;三是12个单位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主要表现为现金盘点账实不符、原始凭证不规范、决算数据编报不准确、往来款清理进度缓慢等。

(三)国有投资管理方面。一是3个单位工程结算不实,涉及金额83万元;二是2个单位未收履约保证金、提前退还履约保证金,涉及金额70.22万元。此外还存在未及时办理工程竣工结(决)算、项目推进缓慢、项目后期管理不善等问题。

(四)内控管理方面。主要表现为重要风险领域及重大经济事项未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重要岗位使用非在编人员、公务用车租赁及维修管理不规范、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约束力不够等,涉及13个单位。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一)优化营商环境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

重点关注了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调查走访相关责任单位和企业32家,抽查项目3784个、资金110.91亿元,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未有效落实。部分获得用气项目超过规定办理时限;北碚区“碚企通”平台建设事项未按期完成;联合执法制度不完善;渔政执法能力提升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

二是部分营造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未及时落实。部分快递业务经营单位未办理经营范围变更;部分企业信用信息未按规定归集、更新;“证照分离”信息共享制度未执行;“双随机、一公开”部分工作未按规定落实。

三是部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政策措施落实有差距。部分中小学校采购项目支付不及时;北碚区试点“固定加成贷”监管不到位;用气业务未按要求进行集成办理。

(二)重点民生专项审计情况

参与审计署、市审计局组织的重庆市2021年医疗保险基金和三医联动审计。同时在各类审计项目开展中,合理配置审计资源,重点关注民生事项的监督,确保在人力、资源、成果上共享共用,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专项资金审计。

1.教育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重点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揭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双减政策方面存在的弊端,确保各项教育教学政策落到实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学前教育师幼比不符合标准、个别普惠性幼儿园管理不规范;二是个别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规模和班额较大、教育基础设施维护不到位;三是职业教育学生升学比例偏低、产教融合管理不到位;四是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服务平台推进不到位、最低余额专用账户监管不到位;五是新家长项目、创客教室项目未充分发挥效益。

2.医疗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重点对市九院、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和资金保障情况进行了审计,揭示药事管理、医疗收费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医疗体制改革落实落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百元医疗收入消耗卫生材料、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未达控制指标;二是部分医疗收入超标准、超范围、重复收费等问题;三是超品种、超品规采购药品;四是超适应症用药、门诊使用大处方等;五是降低入院标准、分解住院等;六是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任务未完成且未在规定时限支付款项。

3.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疫资金审计情况。

重点对疫情防控物资和医疗设备的采购、分发、使用情况及资金的管理、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审核不到位;二是核酸检测费用计算依据不充分,且成本核算不规范;三是部分防疫物资出入库不规范,且存在账账不符、账实不符情况。

此外,依托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还重点关注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等。审计发现:个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推进不及时、行政审批办结超时限、行政处罚程序倒置等问题,有力助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四、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2年,共完成投资项目结(决)算审计5个,送审金额5.55亿元,工程结算审减金额2814.41万元。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工程结算审核把关不严。因部分工程量计算有误、单价计取不合理、实际做法与设计不符未做调整、计量无依据等原因,累计多计工程结算价款2814.41万元,其中2个项目结算审减率超5%

二是部分项目管理不规范。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不合规,未办理概算批复,部分审批手续办理时间倒置等;参建单位履职不到位,未按设计图施工且无记录,部分材料无入场、送检记录,无依据审批设计变更等;工程造价审核把关不严格,招标限价个别综合单价编制偏高,结算审核存在明显错误,决算费用分摊归集不合理等;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部分内容缺失、矛盾,竣工图与工程实际完成情况不符等。

五、审计成果及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情况

上述审计查出的问题,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应当追究责任的,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对违反财政财务收支法规的,已依法下达审计决定,要求有关单位予以纠正;对管理不规范的,已建议有关单位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控管理。2022年度,审计发现问题390个,涉及违规且应上缴财政资金1.62亿元,核减投资额2814.41万元,移送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11件,涉及人员5人、金额737万元,发现非金额记量问题394个,提出审计建议126条,均被审计单位采纳。

六、审计建议

(一)紧抓工作主线,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积极盘活国有资产、资源、资金,挖掘增收潜力。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提高预算保障的精准性。坚守债务红线,强化政府债务管控,严禁新增隐性债务,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二)紧盯政策导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助企纾困发展。优化整合涉企政策,用好产业基金、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工具,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持续推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紧扣责任落实,强化项目高效益运行。做好项目前期调研准备,执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参建单位主体责任,履行工程建设服务与监督职责。强化建设过程监督控制,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实施。重视竣工档案资料审核,确保工程建设信息有据可查。加强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发挥国有投资的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