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4-01-05

2023731日,北碚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区政府、区政府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审计机关加大督查整改工作力度,整改效果明显。20231221日,北碚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规定,按照区委、区政府、市审计局的工作要求,北碚区审计局对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区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方面。

关于滞留非税收2520.21万元问题,区财政局已及时足额解缴入库;关于预算单位应缴未缴非税收入1113.55万元问题,区财政局已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足额解缴入库;关于未及时使用政府债券资金2.33亿元问题,区财政局已采取积极措施督促相关单位加快项目进度,及时使用债券资金;关于债券资金结余411.85万元未及时统筹使用问题,区财政局已加强了统筹调度力度,及时调剂债券资金。

(二)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关于个别预算单位未将年末结转结余编入年初预算问题,区财政局印发《重庆市北碚区财政局关于编制2024年区级预算及2024—2026年区级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的通知》,要求年末结转结余资金纳入部门年初预算。

关于部分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科学问题,区财政局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一是提高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的覆盖面,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要求,对部门预算中应纳入采购范围的项目全覆盖、全口径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做到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应采尽采、应编尽编”;二是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精确性,要求各采购人合理测算年度采购需求,确保采购计划完整明确、合规合理,使市场价格和需求编制有机统一,细化政府采购预算,提高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的精准性、科学性;三是建立政府财政预算编制长效机制,一方面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督促预算单位加大对采购标的市场行情和产业发展状况的调研论证,提高采购需求调查的准确性,强化采购单位的内控管理,确保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的合理性和合法性,另一方面开展政府采购绩效考核。将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纳入政府采购年度考核中,对采购预算执行不到位的单位进行定期通报,提升政府采购执行到位率。

关于个别预算单位年末超进度支付工程款2754.70万元问题,区财政局已督促预算单位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项目进度申请用款计划,确保财政资金按进度拨款。

关于个别预算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不规范问题,区财政局印发《重庆市北碚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预算绩效评估和目标编制工作的通知》,加强了对各预算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指导,要求精准编制预算绩效指标,真实评价项目运行情况,切实提高财政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专项资金管理方面。

关于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资金存在重复申报、个别绩效目标制定不科学等问题,区财政局按规定收回了重复申报资金,加强了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申报的管理,同时建立科学、完善的绩效评价管理系统,对项目绩效进行客观、公正地反映。

关于蔡家智慧新城三胜老街片区污水管网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未完成问题,区财政局已督促预算单位加快推进项目进度,确保年度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2022年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未落实具体项目,未进入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储备库问题,区财政局已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项目储备入库并强化专项资金管理。

(四)财政资金管理方面。

关于财政存量资1.54亿元未及时统筹问题,区财政局已按规定进行了收回并进行了统筹。关于7个银行账户未及时清理问题,区财政局加强了账户管理并对7个账户进行了注销。关于个别财政审批事项超时限问题,区财政局已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及时审批预算单位的经济业务事项,切实提高财政工作效率。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下级财政决算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4个单位年初预算未编制非税收入、上年结余结转等问题,涉及的4个单位加强了预算编制管理,充分论证、科学编制和严格审核预算,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关于7单位“三公”经费、政府采购、项目绩效目标年初预算编制不精准问题,涉及的7个单位加强了预算编制管理,科学完整编制预算,科学编制绩效目标并保证合理性。关于4个单位未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用途使用财政资金问题,涉及的4个单位加强了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用途合法合规使用资金。关于7个单位部分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自评结果失真问题,涉及的7个单位加强了预算绩效目标监控和评价,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真实、准确自评,确保如期保质完成绩效目标。关4个单位超预算列支、滞拨或超进度拨款问题,涉及的4个单位进一步加强了预算资金支付管理,严格按规定使用预算资金。

(二)财政管理方面。

4个单位应发未发、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劳务费等,涉及金额8.11万元问题,涉及的4个单位向相关人员补发了补贴资金,收回了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的劳务费。关于5个单位项目结余资金未及时清理、上缴,涉及金额1906.96万元问题,涉及的5个单位对项目资金进行了清理,按规定进行了统筹或上缴区财政。关于12个单位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主要表现为现金盘点账实不符、原始凭证不规范、决算数据编报不准确、往来款清理进度缓慢问题,涉及的12个单位加强了会计核算和报表管理,及时清理往来款,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准确、完整。

(三)国有投资管理方面。

关于3个单位工程结算不实,涉及金额83万元问题,涉及的3个单位进一步加强了国有投资工程结算管理,据实核算。关于2个单位未收履约保证金、提前退还履约保证金,涉及金额70.22万元问题,涉及的2个单位加强了工程管理,按规定收取和退还履约保证金。

(四)内控管理方面。

关于重要风险领域及重大经济事项未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重要岗位使用非在编人员、公务用车租赁及维修管理不规范、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约束力不够等问题,涉及的13个单位均按要求进行了整改,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并严格执行,完善了内部审计制度,重要岗位人员由在职在编人员担任。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优化营商环境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方面。

关于部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未有效落实方面的问题,区经信委积极督促城镇燃气经营企业严格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66号)要求,压缩办理时间,提升办理效率;北碚区“碚企通”平台建设已投入使用PC端域名访问和手机APP下载已正常运行。

关于部分营造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未及时落实方面的问题,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进行了自查,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经营范围管理,涉及的四家快递业务经营单位已按规定办理了经营范围变更;区发展改革委、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加强了沟通协调,细化落实涉企经营信息归集更新公示监管责任,及时归集公示相关涉企信息;区市场监管局、区信息中心等部门加强工作协同,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确保相关涉企信息及时拆分、推送和反馈;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进一步落实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要求,健全完善相关执法检查人员库,确保“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覆盖。

关于部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政策措施落实有差距方面的问题,部分中小学校采购项目支付不及时的款项已全部完成了支付;区财政局、区金融发展中心加强了“固定资产加成贷”项目管理,完善协调监管机制,加强资金安全管理,有效防范风险。

(二)重点民生专项审计方面。

关于教育专项资金审计方面的问题,区教委进一步规范了学前教育管理,按规定配备公办幼儿园教职工数量,足额配备专职教师;有效控制“大校额”、“大班额”情况,加强对图书馆、功能室等教育基础设施的监管维护,合理调配教职工编制,均衡优化辖区内学校师资配置;督促区职教中心采取积极措施提升学生升学比例,建设与学校办学规模相适应的校园校舍;积极推动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最低余额专用账户监管;加强新家长项目和创客教室项目建设。

关于医疗专项资金审计方面的问题,涉及的2家医疗机构出台《医疗耗材管理办法(试行)》《临床紧急用血预案和批准流程》《医疗质量考评与内部公示制度》等10项制度,严格控制百元医疗收入消耗卫生材料比例和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超适应症用药、门诊使用大处方、降低入院标准、分解住院的监管和处罚;积极清理药品目录,梳理采购工作流程并按规定进行采购,完成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任务并及时支付款项;区医保局按规定对部分医疗收入超标准、超范围、重复收费等问题进行了处罚。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审计方面的问题,区卫生健康委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进行了全面清查,对个人不合规的补助进行了清退;加强了核酸检测费用的会计核算;对防疫物资进行了全面清理,确保防疫物资帐实相符。

四、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部分项目工程结算审核把关不严和部分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各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审计报告审定的工程项目结算金额进行了会计核算,对有关工程项目资金进行了调整处理,强化工程管理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公共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对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从源头上加以规范强化。

五、部分未整改到位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及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整改效果,但仍然存在一些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究其主要原因:一是部分问题历史久远、情况复杂,整改需要较长时间;二是政府采购、重大投资项目管理、预算资金使用具有一定的时效性、复杂性,整改难度较大,需在以后逐步规范和完善。

下一步,区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严格执行《中共重庆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和《重庆市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加强法治宣传、业务培训和财务人员队伍建设,从预算编制、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绩效等环节入手,进一步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督,切实防范风险,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和效益。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将继续加大跟踪督促力度,促进整改到位,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努力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