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水利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日期:2020-03-20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勇于亮剑,严肃查处水事违法案件,确保水利安全。依法对澄江镇一起侵占河道修建山坪塘行为进行查处,督促整改到位,并执行罚款6万元(含加处罚款3万元)。对蔡家岗镇一起非法占用河道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行为进行处罚,勒令停止经营,并处罚款1万元。二是坚决执行河道“清四乱”工作。对施家梁镇嘉陵江边弃石进行了清除,对静观镇聂家河拦河坝进行了拆除。三是切实抓好扫黑除恶工作。共排查线索10余人次,发现线索2人次,移交扫黑办2人次。全年全区水利系统未发现“保护伞”问题。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区纪委监委驻农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对我局行使行政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纪检监察组组长定期对科级以上干部进行约谈。局办公室制定内部监察制度,从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等方面协调制约,保障全局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接受区委巡视组巡视、区审计局领导干部经责审计、河长制专项审计等,经受住了纪检、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拓展局政务工作公开渠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推进水行政主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接受社会监督。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局严格按照区应急、维稳、信访、法制等部门要求,完善涉及水行政社会纠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应急管理、信访化解等各方面机制,积极化解因嘉陵江保护性开采、工农水库水源地保护、正码头整治、非法矿石加工等引发的信访矛盾和社会矛盾,无一例到市上京信访,无一例报复社会行为,水利发展态势总体平稳。

(四)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组织全局人员学习宪法3次,树立宪法至上的行政理念和法治思维。每年组织全局员工学法知法守法,局领导带头学法、模范守法,轮流参加法制理论现场考试。开展执法人员岗位培训2次。根据北碚普法办关于转发《重庆市司法局、中共重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重庆市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北碚普法办〔20195号)文件精神,我局积极落实、精心组织,落实资金聘请专业制作公司,通过视频拍摄,故事讲述的形式,以嘉陵江正码头拆除滩点,河道非法采砂、水库违法经营等水事违法案件为载体,宣传北碚区水行政执法工作取得的成效。

(五)健全机制,强化组织保障

局党组书记、局长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为第一责任;各位局领导为副组长,具体负责抓好分管领域的法治建设;各机关事业科站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表,具体落实各个岗位职责的法治建设,履行依法行政职责。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

1. 法律层面的问题。一是法律法规明确的权限交叉多。由于当前“九龙治水”的格局中没有根本性改变,针对“水”的管理权,涉及水利、环保、城管、农业、国土、建设等部门。各项法律法规之规定有交叉,容易造成谁都能管,谁都怕管,谁也不愿管的局面。二是法律法规规定适用有难度。有些法律法规明确的处罚决定执行有难度,或合法性值得商榷。

2. 部门配合的问题。自2016年推行“河长制”以来,水行政执法环境大为改善。街镇党政领导亲自担任“河长”,成立了河长办公室,负责推行“河长制”的日常工作。但是,河长制办公室虽然是政府下设机构,实际上其仍挂靠在水利部门,“河长制”推行的初衷是“三水共治”、齐抓共管,需要各部门各街镇的通力配合。

三、2020年工作的思路举措

1 .加大执法队伍建设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要求“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标准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法律素养过硬、执法程序清楚、作风公道正派、责任心强的水行政执法队伍。要实现执法队员的专业化,让专业的执法队伍从事水行政执法工作。

2. 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充分动员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志愿者等力量参与到水事违法案件查处工作中来,提升企业与群众水资源、水环境保护意识,履行社会力量在治水中的应尽职责。形成“无人敢违法,违法有举报,举报必查处,查处能见效”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