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水利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15

一、2020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

1.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进行法制审核。如上区级常务会的重要文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法制部门,进行法制审核。

2.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文件出台前,均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的意见。如出台《重庆市北碚区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方案》时,在官方网站及党政内网均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出台《重庆市北碚区村镇供水工程管理办法》时,专门召开相关会议,邀请街镇、企业代表等,听取相关单位及群众的意见。

3.专家参与行政决策事项。在行政审批、行业管理、招投标均邀请专家参与评审。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我局查处案件10余件,予以行政处罚案件2件,罚没收入4.05万元,即20205月田其恒在河滩地非法经营4万元(已缴纳罚款),重庆歇马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00元(正在执行中)。

2.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情况。一是执法案件中的文书档案、影像资料均刻制成光盘,按照档案管理要求进行规范管理;二是现配备行政执法记录设备包括:佳能单反相机1台,索尼摄像机1台,AEE执法记录仪2台;三是各法律文书档案及影像资料均刻制光盘,按照规范进行存档。

3.法制审核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我局共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份,在处罚决定书下达前,均由法制审核部门的法制审核人员进行了法制审核,签批后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明确局法制审核机构为水利局办公室,法制审核人数为2名,及聘请的法律顾问和局办公室负责人。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工作衔接。

近年来,我局与公检法部门紧密配合,建立了良好的衔接机制,本年与公安机关召开1次案件联席会议,移交案件1件,即周俊锋毁坏河堤案;向检察机关移交案件1件,即万科金域华府侵占河道案件。目前,周俊锋毁坏河堤案件已经判决。

(四)积极推进“非强制执法”工作。

近年来我局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特别是对违法行为较轻、影响较小的违法案件进行“柔性执法”。如20202月嘉陵江水土段非法淘金案,通过现场说服教育,涉案人员均写下承诺不再进行违法行为;20205月胜天湖库尾非法采砂案件,通过现场说服教育及指导,违法人认识到违法行为后,当场积极整改,恢复被破坏现场。

(五)严格执法人员管理。

1.我局现有执法人员33名(持证上岗),每年召开至少一次法律知识讲座或培训会,一般结合局中心组扩大会议或职工大会举行,学习水利行业最新修订的水法律法规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等。

2.我局执法工作由执法科室与业务科室共同完成,执法人员均为我单位在编在岗正式职工,且持证上岗,目前未招聘执法辅助人员。

(六)扎实开展检查督查工作。

一是每年年初结合水利行业安全监督工作制定检查计划,对水利行业内村镇供水工程运行、在建项目建设、水电站运行、水库管理、河道堤防管理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二是按照工作安排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如全区水保项目建设情况排查及执法检查;取水许可等行政审批情况执法检查等。

(七)加强信息化在行政执法和监督方面的应用。

1.对外公开公示举报投诉电话为局24小时值班电话:02368863337,受理投诉举报的机构为局办公室。

2.在政府官方网站,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

3.及时公开行政处罚相关信息。对行政处罚决定情况不仅在官方网站上予以通报,同时也通过信息宣传形式在微信平台、网络平台发布,起到警示效果。

(八)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

一是2016年以来根据普法规划,我局每年认真制定了年度普法计划,统筹安排,强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并有针对性的列出普法经费预算,保证了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即“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结合科室业务工作内容细化普法宣传教育分工,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职责。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制定水利案件移送的具体标准和程序,建立健全本行政执法机关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无缝对接。加大监督力度,切实解决有案不移、 有案难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的问题。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依法及时办理政务公开申请,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充分体现人民意愿。在政务信息平台公布文件资料和办理相关诉求案件,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三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制度。积极拓宽信访渠道,引导网络舆情。利用好河长制工作平台,更加方便群众和媒体反映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