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水利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1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精神,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严格依法行政,发挥法治工作对行业管理的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为我区水利工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根据《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北碚委法〔20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立完善

近年来,我局相继出台了《重庆市北碚区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方案》,《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配套文件》共6个配套制度及北碚区水利系统重大水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标准清单。

(二)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一是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进行法制审核。上区级常务会的重要文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法制部门,进行法制审核。

二是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文件出台前,均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的意见。出台《重庆市北碚区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方案》时,在官方网站及党政内网均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出台《重庆市北碚区村镇供水工程管理办法》时,专门召开相关会议,邀请街镇、企业代表等,听取相关单位及群众的意见。

三是专家参与行政决策事项。在行政审批、行业管理、招投标均邀请专家参与评审。

(三)依法行政能力逐步提升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案件中的文书档案、影像资料均按照档案管理要求进行规范管理;配备行政执法记录设备包括单反相机、摄像机、执法记录仪等。

二是法制审核工作有序开展。2021年我局行政处罚案件3件,在处罚决定书下达前,均由法制审核部门的法制审核人员进行了法制审核,签批后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明确局法制审核机构,法制审核人数为2名,含聘请的法律顾问。

三是依法开展案卷评查工作,严格自查整改,在2021年北碚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获得优秀。

    (四)行政执法监督措施有力

加强信息化在行政执法和监督方面的应用,对外公开公示举报投诉电话,明确受理投诉举报的机构。在政府官方网站,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并及时公开行政处罚相关信息。

(五)普法宣传教育落实到位

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围绕区普法办的年度普法教育工作目标,落实我局普法教育工作。加强各级河长对《长江保护法》的学习培训,将学习贯彻《长江保护法》纳入区总河长会议议程,并印发学习资料下发各街镇,分发到各街镇级河长和村社级河长进行学习。

二是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2021年3月开展现场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主题宣传海报、向广大群众派发宣传资料、宣传品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高度重视,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局主要领导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宪法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的主要论述,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强化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

健全法治政府建设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科室及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切实抓住法治政府建设关键少数,认真谋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将水利法治建设工作放在重要议事日程,安排部署依法行政年度工作和重点任务,及时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中央和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传达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发挥领导的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三)有力推动,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

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确保决策科学公开。推进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强化重大行政行为备案审查。做好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城乡建设领域行政执法领域的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促进系统内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需进一步提高

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有效性与建设法治政府要求仍存在较大的差距。部分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与落实“三项制度”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聚焦疑难,服务大局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

针对新形势下审批制度改革、数字化改革等带来的新挑战,以及法律法规及政策变动,破解法制障碍,服务中心大局能力水平的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机制,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水利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

    (二)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三化”建设

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持续加强,在行政执法重点领域建立标准化执法指引,开展“教科书式执法”活动。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部门法制审核人员配备率不少于本部门执法人员总数的5%,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案件移交机制、案件通报机制,实现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与事后处罚的无缝衔接。

(三)持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加强和优化水利法治工作力量,确保水利部门所有行政执法岗位的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证持证率达100%。继续落实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制度。多措并举,强化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员法制培训,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强法制审查人员业务提升,保障审查质量和效率。继续做好普法相关工作,落实普法责任制,继往开来,为“八五”普法开好头,将普法工作做细做精。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