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水利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26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精神,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严格依法行政,发挥法治工作对行业管理的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为我区水利工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根据《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1.加强和改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流程,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进行集中入库和网上报备。2023年,我局按要求对近年来相关文件进行了4次全面清理,充分确保现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2.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按照《北碚区水利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试行)》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机制。

3.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23年,法律顾问起草或审查合同45份,参与会议谈判1次,提供法律咨询7次,提供其他法律服务3件次,切实防范了法律风险。

4.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2023年,我局出台《重庆市北碚区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3年版)》,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主动公开信息267条,其中政府网站177条,“北碚河长”微信公众号90条。依法办理、规范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对象为自然人,已按流程办结。

(二)优化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1.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按照相关要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认真落实《北碚区部门领导到政务服务中心“坐诊问效”工作制度》,为企业、群众办事解惑答疑。

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按照我局制定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试行)》规定,遵循“谁制定、谁审查”原则,严格履行审查程序、规范审查流程、确保应审尽审、审查结论准确。  

3.强化政务诚信建设。依托“信用中国(重庆北碚)”对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进行双公示,2023年通过该平台共发布信息101条。同时,为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我局按市水利局要求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赋分工作。

(三)坚持执法为民,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综合执法改革。严格按照《北碚区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梳理赋权清单,确定业务指导员,加强协同配合,稳步推进行政执法力量下沉。

2.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了河湖保护专项执法行动、非法采砂专项打击整治行动,重点打击侵占河湖、妨碍行洪安全、破坏水工程、非法采砂、非法取水、人为造成水土流失等案件。

3.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我局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3年,开展案卷评查自查和接受区司法局评查各1次、一般程序处罚案件法制审核3件、处罚决定书政府网站公示1件

4.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进柔性执法和服务型执法,严格按照《重庆市水行政处罚第一批免予处罚清单(试行)》,对于首次违法、情节轻微的案件免予处罚,实现违规违法行为源头治理。

(四)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依法妥善处理行政争议。积极畅通投诉举报热线,稳妥办理各类投诉举报,有效化解纠纷矛盾。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2023,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2.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认真贯彻“三到位一处理”原则,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全年共处理来信来访9件,未出现越级上访和重大极端信访事件。

(五)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夯实法治文化建设阵地

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区普法办的年度普法教育工作目标,制定普法计划,开展了“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农村饮水安全宣传”、“宪法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2.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为加强水法宣传,我局制定《北碚区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实施方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部群众参与水利部“黄河保护法”网络答题活动、利用“北碚河长”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信息,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宣传围裙的形式开展水法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各类宣传活动。

3.落实普法保障措施。每年党组会研究部署、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落实督促普法工作的开展,严格按照“八五普法工作要求,积极落实宣传经费,把法制宣传教育列入本单位财务预算,保障和完善法治宣传教育的软硬件建设。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高度重视,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局主要领导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宪法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的主要论述。2023年共举办法治专题学习会1次,组织法律知识竞赛2次,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5次,领导集中抽考和法治理论网络考试、旁听庭审参与率与通过率均为100%。

(二)强化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成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科室及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2023年年初,我局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了依法行政工作部署会,认真谋划和落实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三)有力推动,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建设入脑入心不够深入

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建设工作认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有效性与建设法治政府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服务发展大局能力有待提升

针对新形势下审批制度改革、数字赋能法治化改革等带来的新挑战,以及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变动,化解疑难杂症、破解法治障碍,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法治建设队伍能力不够过硬

负责法治工作的同志大部分非法律专业人士,在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上有时会力不从心,法治队伍专业素养需进一步提升。部分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与落实“三项制度”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着力践行法治思想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制度,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重庆市及北碚区实施方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各项工作要求。

(二)着力强化队伍建设 

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工作,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继续落实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制度,持续做好全局干部职工法治培训、法治理论考试和旁听庭审工作,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决策能力,持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三)着力服务发展大局

聚焦“两大定位”,做好“四篇文章”,紧紧围绕《北碚区水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厉行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切实做好依法治理、依法决策工作,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