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管理工作出实招见实效
日期:2021-02-18

一、抓紧抓实河道管理基础工作

一是印发全区流域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名录。二是编制《北碚区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划定全区流域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河道的功能区。三是通过高清正射影像图对全区河道管理范围内建构筑物排查并分类处置。

二、强化河流岸线资源管控

一是印发一个文件。北碚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明确各项河道管理工作二是严格执行两项措施。强化规划管控约束,严格涉河建设审批。借力规资部门“总开关”优势,将河道岸线规划成果纳入“规划一张图”严格管控,为河道管理工作“站岗放哨”。三是守住三条线。禁止盖占河道,守住安全红线;严格按照岸线功能区要求审批,守住生态底线;严禁在河道管理范围新增农房,对原有农房改拆建选址必须退出建设,守住河道管理线。四是推行一项制度。结合正在开展的国土空间规划,积极推行区域洪水影响评价论证,按照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划定河道管理范围,拟定涉河土地治理措施和建设标高,保障行洪安全,保护河流生态。

三、重拳整治岸线乱占、河道乱建行为

一是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近年来累计立案查处影响较大涉河违法案件21件,其中移交公安机关侦办刑事案2件,移交检察院公益诉讼1件。通过司法强拆、行政清障拆除4家在嘉陵江岸非法从事碎石生产经营的企业,取缔嘉陵江正码头河道内非法经营100多户摊位。二是精准排查涉河建构筑物。利用已划定的河道管理范围线,借助高清正射影像图,对全区所有河道范围内的建构筑物进行全面摸排,将岸线乱占、河道乱建的问题全部锁定,分类整治。三是将上级暗访、河长巡河交办、群众举报、“一河一策”方案明确的问题以及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全部纳入区河长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对标对表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