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引来“高山流水”
日期:2021-02-04

2020年区里下发文件,金刀峡镇的供水管理第一批纳入国有水厂进行专业化管理,年底已经签订移交合同。今后山下用水都由国有水厂进行统一管理、调配,农村地区用水也能享受和城市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的待遇。”电话那头,北碚区政协委员唐维政满腔喜悦。去年6月,金刀峡镇及柳荫镇、三圣镇等位于北碚区高山的江东农村地区村镇陆续接通管网,村民在家就能享受干净清凉的自来水。眼见自己的提案得到落实,唐维政心里十分激动。

作为金刀峡镇党委委员,唐维政一直关注着北碚江东农村地区的饮水问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是脱贫攻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北碚区已基本解决农村地区饮水问题,但江东农村地区等高山镇村仍存在季节性缺水、水质安全、供水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为此他撰写提案《关于我区江东农村地区饮水安全管理的建议》,建议健全制度,建立行之有效的供水管理模式,强化监督管理、探索管理模式,让农村群众享受“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的城乡饮水安全保障红利。同时科学编制镇村供水规划,加强水质处理,强化供水管网设施改造,建立安全有效的供水网络。

该提案得到区政协高度重视,被列为重点提案。去年6月,北碚区政协主席周继超带队前往金刀峡镇视察提案办理效果,督促尽快解决江东农村地区的饮水问题。主办单位北碚区水利局积极吸取提案中的意见建议,从加强顶层设计出发,修订完善并印发《北碚区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修订)》,配套编制《北碚区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护和维修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北碚区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考核办法(修订)》,解决有关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问题;加强对街镇监管责任、供水单位水质安全、水费计收等监管力度。同时,区水利局启动金刀峡镇神仙洞供水工程,柳荫镇永兴合兴村、柳荫村,三圣镇茅庵村等江东高山农村地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共计投资约1500多万元,进一步提升江东农村地区供水安全。

“合同签订后,国有水厂正在对供水管网进行改建,今后水质和服务都会得到进一步提升。”令唐维政更为欣慰的是,在区水利局的回复中,已委托规划编制单位开展“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将继续全力推进城乡供水统筹建设与管理,进一步优化管网布局,扩大供水覆盖范围,提升水质和供水保证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