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召开2021年总河长会议
日期:2021-03-23

3月18日,我区召开2021年总河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河长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总结我区河长制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区委书记、区总河长周旭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总河长何庆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长江保护法》《重庆市河长制条例》,观看河长制工作成效视频,审议《北碚区2021年河长制重点工作任务》。部分区级部门和街镇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周旭在讲话中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特别是2018年市委完善河长体系后,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部署要求,各级河长履职担当,推动水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河库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河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重庆市河长制条例》正式实施之年,做好河长制工作至关重要。新起点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坚持把水污染防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推动河长制由全面建立转向全面见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周旭强调,要认真抓好河库突出问题整改,严格对照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按照整改时限要求,清单化、项目化推进,确保逐项整改清零。要继续深入开展“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市第2号总河长令各项要求落地落实。要把履行河长责任情况作为每年民主生活会的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内容,确保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推动河库治理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要加强统筹兼顾,坚持系统观念,将河长制工作与城市提升、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以河长制为抓手纵深推进水生态治理,努力打造人水和谐、绿水环绕、岸线整洁、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让北碚颜值更高、气质更佳。要严格履职尽责,凝聚各方力量,强化督查考核,全面提升河长制工作水平,助推“一城四地”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何庆要求,各街镇各部门要迅速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对全面深化河长制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把河库管护好、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要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确保每条河流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要狠抓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圆满完成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要定期通报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逗硬考核,倒逼落实。

全体区级河长,各街镇总河长,区级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