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水利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自查报告
日期:2023-01-08

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

北碚区水利局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内部政策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现将工作情况自查如下。

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切实做好清理工作,加强协调配合,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各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局办公室主要职责是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导检查和重大事项决策等工作。在文件清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清理的要求,加强工作协作,推进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稳妥把握节奏,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有序推进清理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主要任务,抓实抓细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送〈2022年市场监管督查考核工作方案〉的函》(国市监办函〔2022〕191号)文件要求,严格对照《反垄断法》等相关规定,对制定发的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中含有的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内容进行清理。审查重点包括: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准入和退出条件;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对外地和进口商品、服务实行歧视性价格和歧视性补贴政策;限制外地和进口商品、服务进入本地市场或者阻碍本地商品运出、服务输出;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招标投标活动;强制经营者从事《反垄断法》规定的垄断行为。

(三)建立审查机制,完善审查制度

按照我局制定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试行)》规定,遵循“谁制定、谁审查”原则,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把关,相关科室负责审查的责任制。各审查科室要提高认识,甄别筛查,应审全审,按要求按质量完成审查工作。据统计,2022年,我局制定印发文件共346份,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0份,经清理,均不涉及市场经营活动,符合公平竞争相关规定。

(四)从严把审查关,确保清理质量

按照时间节点,抓紧抓早开展清理工作。对现行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全面梳理,做到全覆盖、不遗漏。清理结论体现包括对审查标准、征求意见、判断是否适用例外规定等内容。清理过程严格对照清理标准,不得滥用例外规定。

二、存在问题

审查人员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业务科室审查人员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文件的范围尚不够明确,对公平竞争审查标准中概括性规定理解不足,审查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宣传引导。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横幅传单等宣传方式,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政策解读,倡导公平竞争,增进全社会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强化责任追究。逐步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考评、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对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或者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以及不及时纠正相关政策措施的政策制定科室,经查实后将依法作出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