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治理6.18万平方米 持续绘就水清河畅岸绿新画卷
日期:2023-12-31

冬日的大屋基河碧波荡漾,鱼儿浅游,时有水鸟振翅翱翔。市民三五成群,沿着河岸步道环行,或小憩赏景,或散步观光,绘出一幅水清河畅岸绿的美丽画卷。

“曾经水面又黑又臭,夏天蚊蝇乱飞,沿河的人家只能紧闭门窗。”村民张先生告诉小编,大屋基河曾因河水污染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但如今,这里的面貌已焕然一新。

随着乡村人口聚集和农业发展,生活源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呈现集中化、增量化的态势,再加上雨污混排、管网缺失、污水处理能力不配套等原因,曾经的大屋基河部分河段成了农村黑臭水体。

为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解决黑臭水体等农村突出水环境问题,今年,我区对大屋基河、油坊河、大肚子河等9条河流22个河段6.18万平方米黑臭水体进行治理,全面消除9条农村河流黑臭水体。

“我们以北碚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全国试点项目为抓手,突出分步式、少投入、易维护、可持续治理原则,因地制宜实施截污控源、清淤疏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水生态修复等治水工程。”区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在本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中,修复、新建污水管网1.23万米,新建污水处理站、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17座,完成内源清淤1.1万立方米,构建生态缓冲带1.1万平方米、生态湿地6.6万平方米。

据了解,我区还积极统筹各方资金,投入8000余万元实施农村改厕11734户、建成农村公厕30座,配套污水处理设施120座、管网50余公里,实现200500人口居民聚居点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农户覆盖率86.9%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提出‘五套五化’定方向、‘六源六治’固根本两大治水举措,高质量完成北碚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全国试点项目,力争率先在全市创建农村黑臭水体清零区,实现农村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美丽乡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城乡大美格局显著提升。”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为确保长效治水,我区将强化资金保障,建立三方运维、镇街巡查、部门监督的长效机制,同时将返黑返臭问题纳入环保绩效考核,不定期抽测、通报突出问题,为美丽北碚建设打下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