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无废城市”建设典型案例 | 北碚:推动绿色共建 让“无废”理念深入人心
日期:2024-01-11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近年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强化“无废城市”全民共建共治体系,通过打造一批具有重庆标志性成果的典型案例,建设一批可观、可感、可学的无废学校、无废小区等“无废城市细胞”,凝练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接下来,我们开设“重庆‘无废城市’建设典型案例”专栏,为您展现这些具有示范性、典型性的探索和实践。

作为第一批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城市之一北碚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夯实全民共建体系,组建实干队伍突出宣传阵地建设,强化宣传方式改进将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人心构建起“无废城市”建设“大格局”推动“无废城市”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开展学校教育 以学校教育为重点,在幼儿园及中小学校开设“垃圾分类—花朵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举办“无废城市”记录及绘画大赛,发放“无废城市”通俗读物7000本,设计编印“无废城市”动漫口袋书5000册。

建设主题展厅 深化“垃圾分类-环境守护行动”,建立梅花山垃圾分类宣教展厅,联合市生态环境局、重庆自然博物馆打造“无废城市”主题展厅,重点建设“无废”体验馆,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场景,让市民真切感受“无废城市”改变生活的过程。

建成实践中心 以“循环利用”为遵循,建成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文明分中心,打造“零碳小屋”,设立“无废城市”中心展厅,推出“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为主题的重庆生态艺术季推广展,设计制作“无废城市”建设等系列宣传视频5个,展出垃圾“变废为宝”艺术作品50件。

成立志愿队伍 在成立北碚区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文明分中心志愿服务队基础上,组建全市首支生态环境义务监督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社区、农村等地协助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无废城市”宣传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区生态环境志愿者已达1000余人。

制作文创产品 围绕“共建‘无废城市’ 共享美好生活” “‘无废城市’新风尚 生态北碚新形象”主题,结合本地元素,设计制作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文旅形象骨瓷杯,“无废城市”海报、笔袋、餐具,城市艺术装置等文创产品80余件,凝聚起品牌效应。

培育共建文化 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开设固定专栏刊发“无废城市”建设相关报道,与第三方共同策划制作“无废细胞”之“无废城市”、“无废学校”、“无废企业”等科普宣传视频,在“北碚生态环境”双微等平台进行展播,发布各项宣传报道318条,累计观看30万人次,拓宽传播面,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支持“无废城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