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3-22

2020年,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扎实做好退役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项工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进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黎德安局长任组长,刘紫荆副局长、刘晓亮副局长、朱敬松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及时调整充实工作班子,严格制定工作计划二是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完成区委政府部署安排的任务。三是领导小组定期对局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法治建设相关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二)深化普法宣传。我局成立以来就认真组织实施、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激励监督机制、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内容,确保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一是定期组织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用法律法规武装干部职工头脑。定期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法治建设相关知识和上级要求。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制考试。二是多措并举向退役军人宣传法律知识。将普法宣传作为2020年退役军人培训的培训内容,让他们明确法律的权威性,进一步知法、懂法。三是全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体系中常态性开展普法教育。通过会议传达、实地工作指导等途径向全区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宣传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法治建设的内容。

(三)一是规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运行。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清理和规范行政权力和行政服务事项,明确权责主体和权力运行流程,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落实到位,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目前,我局保留的级行政职权事项共分为大类。其中行政权力28项,其中行政处罚类4项,行政给付类19项,行政确认类3项,行政奖励类1项,其他权力类1项。二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公开政务信息,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违法执法、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杜绝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宣传、学习还不够深是行政执法整体水平有待提高。是部分干部对业务相关的法律知识掌握不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规范化。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坚持中心组集体学法、干部法治讲座等,促使领导干部法律法规学习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坚持以测评促学,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

(二)健全完善工作规则。严格按照上级指示要求,积极开展政务公开,畅通与群众的联系渠道,及时听取群众呼声,提高政务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文件起草。对文件起草征求意见范围、深度坚决不打折扣,对应公示的文件严格公示时间范围。

(三)加强退役军人的法治宣长教育工作,探索建立引导退役军人合法信访的长效机制。一是组织退役军人集中学习。把依法治国内容作为“退役军人第一课”内容,加强退役军人对法律法规的系统性掌握。二是一对一宣传教育。对重点信访人员加强法制宣传,开展一对一模式,及时解惑答难,疏通他们对一些法律法规断章取义的症结。


                                                                                                                                       重庆市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3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