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2-10

2021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区创建“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工作部署和《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紧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主题,结合“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不断提升依法决策能力水平,着力推进本单位本系统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自觉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工作中各个环节。

(二)培育法治理念,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局党组学习内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宪法、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宣传,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征求意见稿)》等法律法规,提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全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体系中常态性开展普法教育。通过会议传达、实地工作指导等途径向全区退役军人服务系统宣传法治建设重要内容和法治建设精神内涵。

(三)深化政务公开,积极建设法治阳光政府。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及时发布重要政策信息、通知公告、部门动态,定期公开各类计划总结及资金信息70余条,切实用好“互联网+督查”平台,认真答复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全面梳理政务服务公开事项,对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强我局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服务事项申报易用度。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显著位置公布监督投诉电话、电子信箱等监督信息,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显著位置设置执法投诉举报箱,确保监督渠道畅通有效。

(四)落实普法责任,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工作方案》,充分利用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载体宣传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法规,全方位营造全社会尊重退役军人和支持退役军人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退役军人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向退役军人发送宣传信息20000余条,集中开展宣传活动2次,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4次,送政策进军人家庭活动34次,送政策给优抚对象活动74,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及军属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五)加强法律援助,助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依托服务中心(站)探索建立“思想权益+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综合服务平台,聘请重庆军航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对我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等工作的指导作用,常态化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调解、司法救助等具体法律服务事项,将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工作做到实处。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黎德安同志对法治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担任我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一是加强自身与队伍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自学与集中学习,把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摆在突出位置重点抓,同步推进自身与队伍建设。二是全力推动工作落实。作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定期听取局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时刻将法治政府建设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将该项工作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及时总结该项工作内容,找出存在困难,研究部署任务,提出工作要求。三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研究制定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普法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开展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政策法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普法宣传形式不够多样,受众群体较小;二是单位人员较少,执法队伍力量不足,执法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整体水平有待提高。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加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方面的知识学习。实施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提高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熟悉度和知晓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对照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清单,进一步改进相关工作责任制度,确保工作顺利开展。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持依法决策,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确保决策依法、科学和民主。

(三)强化宣传,培育典型。以宣传和培育典型为工作抓手,深入发掘日常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切实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积极性,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努力提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四)认真履职,有错必纠。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初发阶段,避免行政复议流于形式,确保依法审理,有错必纠。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严格履行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

(五)严格程序,规范管理。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各项工作,严格按规定制定规范性文件,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登记、编号、公布等工作,定期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



                                                                                                                                                           重庆市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