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2-07

2022年,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要求,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法治化建设,着力提升退役军人领域依法行政能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谋划重点任务。根据2022年度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日常工作各个环节。结合“执行力提升主题年”活动,拟制2022年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研究制定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创建、走访慰问、优待证工作、风险防控等文件,确保年度工作任务顺利有序开展。3月24日,根据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北碚区优待目录清单工作规程,进一步强化工作指引。下半年,研究制定北碚区退役军人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信访事项处理流程、领导干部带头化解信访问题工作措施等文件,推动全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深入开展学习,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组织全区退役军人服务系统开展相关学习座谈活动等20余场次,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落地生根。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局党组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10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及业务相关法律政策30余次;组织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线上线下学习培训6场,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各类学习活动41场,聚焦重点任务,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北碚落地落实。结合2022年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大力加强对优待证的意义、功能、申领流程及预约安排等宣传引导,让退役军人应知尽知;组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业务培训,使工作人员做到知政策、懂答复、熟操作,全面提升工作效率。

(三)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规范权力运行。注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办事规则和工作流程,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规范工作秩序。持续深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强化政策刚性,完善退役军人移交程序,健全阳光安置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国家、市年度移交接收计划,高效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全面落实优待抚恤政策,及时发放各项优抚补助经费,大力开展走访慰问工作;为30余名退役军人子女办理入学优待事项,切实落实退役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依法加强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的使用管理,按照规定程序受理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诉求,及时发放救助资金等。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作出决策,对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的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如实记录,形成会议纪要完整存档。

(四)强化规范管理,推进依法行政决策。研究修订《重庆市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庆市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庆市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健全下属事业单位工作章程和绩效考核方案,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在局门户网站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信息、职责信息、权限清单、执法人员信息、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以及监督方式和渠道等信息,编制并公开行政执法流程、服务指南,方便群众办事。目前,我局暂无行政执法案件。依托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立“北碚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服务窗口,建立每月2天的“法律服务日”制度,推动法律顾问常态化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调解、司法救助等具体法律服务事项,将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工作做到实处。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功为退役军人调解征地拆迁纠纷,获得服务对象好评。

二、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重视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结合自学与集中学习,将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和有关法规政策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同步推进自身队伍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

(二)强化“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全面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每年退役季,向退役军人详细宣传解析相关政策,组织镇街、村社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积极搭建普法宣传平台,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力量参与法律宣传引导作用。持续推进“三调联动”助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积极开展相关宣讲工作,举办2期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线上线下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

(三)推动“法律政策落实年”蹲点调研整改,合力做好政策解释和矛盾化解工作。按照“纠思想、见行动、建制度”的原则,对落实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逐一审核把关,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建立了分管领导督办、牵头科室整改、责任科室落实整改责任体系,确保问题整改取得成效,法律政策落实到位。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仍需加大。在日常普法工作中,宣传渠道和形式较为传统,创新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探索不够。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部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对自身权利义务不清晰、活动参与积极性不高。

(二)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有待提高。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性和原则性强、敏感度高,对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及服务意识要求高。目前,工作队伍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在强化聚焦、标准和责任意识,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等方面需加强。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一)积极开展学法活动,切实抓好业务培训。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认真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明确学习方式和主要内容,通过党组会议学法、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等形式,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论,把普法工作与退役军人工作实际相结合,采取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学习法律知识。加强对全系统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理解能力、分析判断能力以及文书制作运用能力。针对个别人员业务知识不精、相关法律法规不熟的情况,以专题培训、学考为抓手,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二)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以领导带头垂范、科室认真落实、退役军人普遍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活动。探索创新普法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着力推进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线下活动和线上“多媒体+”等形式,深入开展普法“五进”活动,全力维护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军人家属合法权益,在全社会广泛形成拥军、爱国、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法规,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健全法规制度,加强权利保障,防范社会风险,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树牢“全心全意服务退役军人”理念,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就业安置、教育管理、权益维护、服务保障等工作,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



                                                                                                                                                           重庆市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