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4-03-29

2023年,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对照《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强化法治意识、坚持法治思维、履行法定职责,积极推进学法普法、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等各项工作,为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决策,夯实法治保障基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确。坚持局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学法述法普法,通过集中学习、年度考评、工作实践等,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有效履职的保证。二是规范决策程序。修订完善《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会议制度与议事规则》,持续规范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决策程序,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三是狠抓决策落实。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表》部署安排,做到每月汇报、现场调度、定期督查。高效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王朴烈士纪念馆改建工程项目等重点工作。持续推动退役士兵安置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烈士褒扬纪念工作,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二)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紧紧抓住执法普法工作契机,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能力提升。今年以来,先后制定修订《岗位责任清单》《青年干部入职学习资料汇编》等制度规定。同时,结合涉及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政策法规条例的废、改、立,先后精选20项重要政策法规文件,汇编成《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政策法规文件选编》,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精准依据。二是加强法律服务。严格落实法律顾问、法律咨询、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为全局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积极发挥法律专业机构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及开展法律咨询宣传活动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全年为9项工作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全面梳理主动公开内容目录,明确公开内容和时间节点,强化政务公开平台日常管理,常态化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栏目的更新和维护,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发布及时、规范、准确,2023年主动公开工作动态、政策文件、政策问答等各类信息73条,有力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坚持学用结合,强化学法普法用法。一是深化普法宣传。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作为普法“共同科目”,在常态化学习、任职培训、季度和年度考核等工作实践中,突出《烈士褒扬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关于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等政策,同时汇编青年干部入职学习资料,不断推进精准普法。适时开展法律进军营、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强化退役军人、军属及群众的法律意识。二是强化学习实践。坚持把党纪法规学习教育挺在前面,通过每月定期安排集中学习、举办学习专题培训会、通过开展“以案四说”,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提升全系统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坚持以业务促普法、以普法强业务的工作思路,做到办理业务和普法同步走、互促进。三是强化权益维护。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为核心,认真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依托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深入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排查化解。在信访件受理、回访、答复等环节中,坚持源头治理,落实领导包案、一案一策,点对点普法和政策宣讲,引导信访人依法合理反映诉求,依法维护退役军人权益。

二、高效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深刻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普法与法治政府、法治实践等相结合,强化法治理念、突出法治主题、创新法治形式,注重解决突出矛盾,努力做到学用结合、学思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不断提高服务退役军人的能力水平,局机关干部职工的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水平明显提升。坚持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

(二)压实法治责任,全面统筹部署。主要负责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工作调度会,分析研判重难点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格局。调动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有力推动了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三)健全管理制度,提高决策水平。按照抓工作机制、抓责任落实、抓科室联动、抓督查督办、抓宣传教育五个环节,建立严密高效地协调调度机制。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深入调查研究,严格决策程序。按照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及时准确公开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营造便民利民的良好服务氛围。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律服务还有差距。表现在法律援助工作开展不平衡,法律援助资格条件、事项范围还难以满足退役军人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法律援助工作队伍建设还比较薄弱,熟悉退役军人工作的法律服务专业人才比较匮乏。二是政策宣传还不够深入。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大多敏感性强、涉密程度高,给宣传政策、执行政策、解释政策带来一定困难,对涉及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法规政策宣传力度还需加强。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加强理论学习,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全面理解把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的具体实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把学习重要论述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起来,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来。

(二)推动政策落实,在惠及退役军人上下功夫。聚焦全区退役军人工作重难点问题,细化台账、压实责任、加强督查。强化基层导向,人往一线走、力往难处使,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积极发挥议事协调机构优势,落实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制度,凝聚抓落实的合力。总结“法律政策落实年”、蹲点调研、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经验做法,探索复杂敏感、影响面大的改革举措,固化为抓落实的长效机制。

(三)紧盯矛盾化解,在维护合法权益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的意见》,进一步规范站点建设、规范工作运行,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质量。结合谋划“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和“一件事一次办”,探索搭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法律服务平台。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服务队伍,引入优质社会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辩护、代理等服务。

(四)强化普法宣传,在提升行政能力上下功夫。通过组织专题培训、政策讲座等形式,促进系统干部深入研究政策、学习政策,熟练掌握法律政策的准确内涵、实践要求和相关领域政策改革发展趋势。继续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和普法教育,大力开展送法律政策进军营、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将法治教育作为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岗前培训、就业创业培训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拥军模范和英烈事迹、培训塑造信念坚定、爱国奉献、奋发有为、诚信守法的新时代退役军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