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重庆市公共图书馆少儿馆员培训班成功在北碚举行
日期:2021-05-31

525日至26日,第十一期重庆市公共图书馆少儿服务馆员培训班成功在北碚举行。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图书馆学会、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主办,北碚图书馆具体承办。全市各区县公共图书馆馆长、少儿服务馆员、部分中小学图书馆员和市少儿图书馆分馆(流通点)管理员等18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北碚区文化旅游委主任胡一珊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随后,市文化旅游委公服处副处长龚小嘉作了培训讲话,指出图书馆工作要紧扣党史学习推进全民阅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服务质量,多维驱动图书馆融合发展和跨界合作以及顺应发展趋势加快提升信息素养;最后,与会领导为市少儿图书馆2020年度分馆(流通点)先进工作者和先进单位颁发奖状和奖牌,市少儿图书馆副馆长李忠祎主持开班仪式。

仪式结束后,特邀武汉大学二级教授、珞珈特聘教授、数字图书馆研究所所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黄如花教授以“图书馆员应具备的信息素养”为题作主旨报告,黄教授重点讲解了信息意识、信息获取能力、信息评价能力和信息伦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为当前图书馆员应对信息化社会、大数据时代发展明确了路径和方法。培训期间,还邀请了温州市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苏鲜女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重庆作家协会会员、原重庆出版社副编审梁子高等专家授课,包括“馆员的自我提升——成为推动儿童阅读的践行者”“如何创作一个好故事”等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实用性强的课程,为引导少儿阅读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和技巧。

本次培训以“提升信息素养 助力阅读推广”为主题,旨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能力,促进馆际交流合作,增强馆员的信息素养,更好地满足全市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通过培训也有力提升了图书馆员的综合素质,拓宽了少儿服务的工作思路,为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