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25

为深入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 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 年)》重庆市和北碚区实施方案,2023年北碚区卫生健康系统针对各相关单位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5大类17项主要问题,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并落实具体改进措施,进一步规范卫生健康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水平,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一、基本情况

北碚区卫生健康系统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落实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政府办公立医院法律顾问聘用覆盖率100%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卫生健康领域执法问题,严厉打击卫生健康领域违法行为,全力保障群众健康权益。坚持以解决案件质量问题为导向,以完善制度建设和提升能力建设为抓手,着力解决执法不规范、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不高的问题,行政处罚案件规范率100%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关注焦点,开展投诉举报调查处理

继续通过公布举报电话023—68289925,设立举报信箱等方式畅通双向交流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于受理的举报信息,根据全区制定的《投诉举报调查处理制度》,由法制稽查科指定专人进行分类处置,如举报对象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则由法制稽查科按稽查程序查办,如举报对象为管理相对人,则转相应业务科室,并对查处过程实施稽查。由于措施得当,随机稽查4投诉举报均向投诉举报人在规定时间内反馈调查处理结果,办结率、回复率及回复满意度均达100%。投诉举报文书(来信来访登记处理单、举报投诉移交处理单)规范统一。

(二)严把标准,狠抓行政处罚案件管理制度建设落实

1.加强日常监督,加大日常培训力度,注重事前事中审核力度,对选送参与全市案卷评查和全国案例评查市内初选的处罚案卷,认真对照评查标准,围绕被处罚主体、主要证据、办案程序、适用依据、文书制作质量等进行法制审核稽查。2023年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90件。所有案件均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卫生行政处罚程序》《重庆市卫生计生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及相关卫生法律法规进行,确保了案件程序合法、适法准确、裁量得当。按照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关于开展2023年度市卫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支队4件案件参加了全市卫生行政处罚案件评查。

2.把开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使规则及一般程序行政处罚的书面稽查列为日常稽查工作内容,为进一步规范案件审核标准,全区持续推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每季度开展案卷书面随机稽查,对每一个案卷从立案到结案全过程进行追踪量化评分审核。通过对行政处罚案件的严格审核把关,逐步有效地提高了卫生监督员的执法办案水平。2023开展案卷书面随机稽查150余次,所有案卷违法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自由裁量得当,均按照要求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先行法制审核、重大案件均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规范开展,均按照自由裁量规则(包括不予处罚情形)进行处罚裁量,全年行政处罚案件内部稽查进行了100%全覆盖。

(三)夯实基础,助推行政处罚案件质量提升

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卫生健康领域执法问题,严厉打击卫生健康领域违法行为,全力保障群众健康权益。始终坚持以解决案件质量问题为导向,以完善制度建设和提升能力建设为抓手,着力解决执法不规范、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不高的问题,依托绵阳北碚双城卫生健康执法合作机制,继续开展三个方面12项工作。完成行政执法委托协议签订、完善三项制度并抓好落实、加强信息化手段助力管理、配合市卫生健康执法总队建设并用好重庆智慧卫监平台、完善并切实执行内部稽查制度。经过持续努力,北碚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全体监督员综合业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在2023510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市总工会和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四川省总工会联合举办首届川渝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技能竞赛中,北碚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获得首届川渝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参赛卫生监督员刘娟、夏雪荣获个人优胜奖,向淋利荣获个人三等奖。同时,执法能力提升也助推了执法质量的提高。今年随时抽查1案卷发现,能及时整改市级案卷抽查反馈问题,所有案卷对证据先行登记保存等执法事项均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没有发现存在未及时立案、超期未结案等违反程序规定的情形。

(四)严正纪律规矩,开展群众对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满意度调查

1.按照随机抽样方法,向全区被监管单位随机发放《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群众满意度问卷调查》,就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效率、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问卷调查,本次问卷调查共计发放调查表36份,回收36份,问卷回收100%,有效问卷36份,问卷有效率达100%,问卷满意率达100%。调查范围涉及医疗、公共场所、学校等各个领域。被监督单位对卫生监督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工作满意度为100%

2.持续加强执法人员文明执法管理情况。为规范卫生监督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强化卫生监督队伍管理,树立良好执法形象,继续加强执法人员着装管理。现场稽查时,监督员都能够做到亮证执法。同时针对换装季节开展稽查。共开展稽查3次,被稽查对象10人次,基本情况良好,监督员都能够按照着装规定规范着装。

(五)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提升学法懂法氛围

一是抓住关键节点开展宣传活动。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职业病宣传周中国医师节等卫生健康纪念日、法律宣传日(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制作宣传海报,发放法律法规宣传折页、宣传单等资料。针对医院及院区周边,围绕宪法、党内法律法规、相关行业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进行宣传。针对广大人民群众,围绕职业病、医疗纠纷处置等与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开展宣传开展《民法典》《执业医师法》、集中宣传活动2次。在人民网、华龙网等媒体发表信息11篇,北碚区人民政府网站发表信息10篇。二是坚持法律法规宣传常态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执法过程中对医疗机构等服务对象加强行政指导。组织公立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利用赶集日、义诊等活动深入辖区群众开展宣传,要求医疗机构在院区内制作设立法治宣传展板、播放宣传视频、摆放宣传资料营造学法守法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法治理论知识学习培训严格抓好关键少数,落实新提任领导干部集中抽考、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治理论集中抽考,开展网上法治理论考试。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监督协管等监督执法工作人员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对新进入执法队伍的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确保所有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合法、持证上岗开展卫生健康执法综合业务培训1期,培训26人次。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监督执法队伍能力有待提升

卫生健康监督执法队伍素质不均衡,执法人员数量严重不足,难以满足越来越高的卫生领域监督工作要求。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共有工作人员25人,其中取得执法资格的一线执法人员19人。而纳入监管的医疗卫生机构超过500家、公共场所超过1700家、职业卫生监管企业800多家,且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辖区监督执法对象呈增多态势。持续拓宽的卫生健康监督执法覆盖面与较为薄弱的执法力量之间的矛盾仍是当前面临的一大挑战。

(二)监督执法仍存薄弱环节

在查处建筑工地、城乡结合部、偏远农村的江湖游医及黑诊所时,存在发现难、取证难、取缔难的情况,常常屡次取缔后又死灰复燃。公共场所抽检不合格时,缺少相应的处罚依据,导致监督抽检对企业的约束作用小,监督执法工作难以取得实效。

(三)普法宣传仍需加强和巩固

一是经过多年的法治宣传教育,群众的法律意识有了显著提高,但在执法过程中,发现一些经营单位或个人不重视卫监督工作,对卫生法律法规认识不足,不能友好地接受卫生执法,片面强调降低营业成本和取得营利为目的,卫生领域有关规章制度未能很好落实,保障群众健康的意识仍需加强二是全民性的普法活动还要在形式和手段上注重实效,不断创新。目前普法内容安排与群众接受能力存在一定的矛盾,普法内容感染力欠缺宣传形式不够通俗易懂。

四、下一步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和首席监督员培养,提高卫生执法队伍业务素质

按照统筹兼顾、注重能力、把握需求、分类培训的原则,采取内部集中学习培训、邀请专家授课、外出学习培训后专题讲课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二)选配综合素质高的人员从事稽查工作

一是对每一件案件均实行事前事中审核,对选送参与全市案卷评查和全国案例评查市内初选的处罚案卷,认真对照评查标准,围绕被处罚主体、主要证据、办案程序、适用依据、文书制作质量等进行法制审核稽查,确保全部案件程序合法、适法准确、裁量得当。二是提高稽查结果的运用,针对稽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稽查档案,真正让卫生监督稽查工作逐渐凸显出其重要作用。

(三)有效解决卫生监督执法问题,提高卫生监督执法效力

当前基层公共卫生监督是我国卫生监督的薄弱环节,要加强基层卫生监督,首先必须为其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一是减少社会因素对卫生监督执法的干扰,明确卫生监督执法的独立权,依法行政。二是对监督执法人员加强监督,防止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的出现,提高卫生监督执法队伍的先进性。

(四)改进卫生监督执法方法

一是在进行卫生监督执法中必须将工作内容进行合理协调,针对本地的卫生突出情况制定长期的监督计划,将专项整顿和长期检查结合起来。二是在卫生监督执法中还应该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基层卫生执法监督机构利用计算机建立卫生信息监测平台,通过平台可以对各项管理内容建立数据库进行管理,同时也能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做到预防性监督和管理。三是相关部门要对本区域卫生监督的任务进行了解,按照卫生监督执法强度配备足够的人员,不仅减轻了执法人员的负担,而且能使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更加细致,有效减少了卫生监督执法中漏洞的出现。四是加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要学习卫生知识,对法律法规能灵活应用,特别是对能熟练操作新的技术设备,提高监督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