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信访办公室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6-30

2020年,北碚区信访办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三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阳光信访”更加便捷高效一是全面运用“互联网+信访”信息系统平台,让群众通过信、访、网、电等不同途径反映的信访事项实现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评价、可督办。压实首办责任制,严格按照“三到位”原则,落实“三初四见面”,确保群众初次信访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二是持推行“网上信访代理”办法帮助无电脑、文化程度低、网络知识欠缺的群众进行网上信访代理,群众足不出户就将反映的诉求事项在初始阶段得到有效处理。2020年,处理群众信访事项5305件,其中网上投诉2819件,来信557件,来访539件,领导信箱1192件,网上建议112件,人民建议81件,其他5件。

二、“责任信访”意识明显增强。一是高位推动信访责任制的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高度重视,带头责,坚持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信访工作(群众工作)联席会议等例会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各街镇、区级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成员落实“一双责责任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二是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坚持区级领导每日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访相关职能部门动态入驻接待中心访做到领导、部门、群众三方无缝对接;推行信访办主任接待日,确保信访事项的提出、受理回复得到及时就地解决。持续完善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机制,变“群众跑上来”为“领导沉下去”,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020年,区级领导接访下访群众341批次、943人次,街镇、部门接访下访群众8946件次三是坚持区领导包案化解集中攻坚和疑难突出信访问题。2020年,市、区交办疑难突出信访问题共54件,全部落实区领导包案化解。四是强化风险预警预判工作机制。每月对面上访进行定期分析,找出矛盾易燃点,分行业、分领域进行交办督办,确保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切实做到不评估不决策,不评估不审批。2020年,排查梳理矛盾纠纷531件,化解508件;共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20件五是加强督导问责。认真落实信访工作目标责任制强化督查督办,确保信访工作责任落地落实

三、“法治信访”水平不断提升。一是认真落实诉访分离对依法属于政法机关受理范围,正在法律程序中和应当通过法律程序解决的案件直接转政法机关处理。坚决支持政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不干预、不插手司法机关办案二是坚持分类处理信访问题组织开展了信访基础业务专题培训,强化《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汇编》的学习及应用,厘清各部门职责范围,坚持依法履责、分类导入、遵法循序、及时就地的原则处理信访诉求。三是推行依法逐级走访“双向规范”。一方面压实属地和属事单位的主体责任,规范受理办理程序,推动及时就地解决问题规范信访工作行为。另一方面,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理性反映诉求。对不依法逐级走访、缠访、闹访行为协同配合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规范信访人的信访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