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信访办公室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01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依托会议、调研、干部接访下访等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列入党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办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10余次。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办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效开展、层层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年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信访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领全办干部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履职尽责。办党组会和主任办公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2次,开展法律知识学习10办主要领导给干部职工进行讲2

(二)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信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工作亲自督办,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到全局中心工作整体推进。一是坚持学法普法用法摆在突出位置党组书记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定期听取信访稳定和信访法治化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判、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以实际行动带动机关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带头依法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持续推进信访办主任接待日活动,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声音,全力解决信访突出矛盾,2022年统筹推动化解信访积案161件。三是统筹推进疫情自然灾害防控与信访工作2022年带领信访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和山火救援,协调推进涉疫矛盾化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力消减社会矛盾隐患。

(三)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2022年,全区信访系统以《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为契机,集中开展《条例》学习宣传。一是全面安排部署。制定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任务清单,完善《条例》配套措施,全面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二是及时传达学习。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区信访联席会议专题学习宣传部署,邀请市信访办副主任胡百中到碚宣讲;全区各级各部门通过党委(组)会、干部职工大会,学习宣传《条例》。三是建立制度化常态化学习培训机制。将《条例》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区委党校教学培训内容。区委党校邀请市信访办领导向2022年秋季主体培训班领导干部、年轻干部讲授信访工作和群众工作。四是深入宣传宣讲。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会同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天生街道等单位在作孚广场开展《条例》集中宣传,印制《条例》《信访工作责任汇编》等宣传资料30000余份,宣传布袋5600个,拍摄播放宣传微视频。成立宣讲队,深入部门、镇街、村社开展宣传宣20场次,全区各镇街、各部门开展宣传宣讲100余场次,推进《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一步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四)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建设。一是持续推进“阳光信访”建设将来信、来访、网上投诉、领导信箱、干部接访下访等提出的信访事项,全部按要求纳入信访信息系统受理办理,引导群众通过网络反映诉求,鼓励群众网上评价办理情况,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22依法处理群众信访事项4489件次网上信访率86.61%访部门及时受理率100%,信访机构参评率96.24%,满意率97.90%二是深入推进“法治信访”建设。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严格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进一步改进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安排律师参与接访和矛盾化解工作,持续推进法治信访建设。2022年依法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18件,化解稳控379件,化解率90转送信访件4423件次,交办23件次,督办3件次。三是持续强化“责任信访”建设。全力推进信访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信访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重点事项交办、督办、反馈机制,对区领导批示及交办事项,按照13710”要求及时处置。2022区领导公开接访群众354批次,670人次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3658件次,化解3367件次,化解率92.04%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干部队伍法治学习不够系统。在日常工作中组织开展的法律知识专题学习,内容不够丰富、形式相对单一,学法不够深入。二是法治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够大,群众接受法律法规知识的途径还不够充足,未能完全调动群众依法信访的积极性。三是信访业务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接待信访群众的规范化、精细化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与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依法从源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坚持矛盾纠纷“三级联排联调”机制,高度关注苗头性矛盾隐患,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二)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结合全区信访稳定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专题法制讲座和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抓好《宪法》《行政法》《行政诉讼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开展集体学法,积极参加全市法治理论考试,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三)提高群众依法信访意识。强化信访法规政策学习宣传加强信访诉求分类处理办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系统培训,规范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办理信访事项,教育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诉求,全力推动信访工作人员和信访群众“双向规范”

(四)扎实抓好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开展信访业务专题培训,不断提升信访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廉洁干净干事、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

            重庆市北碚区信访办公室

                                                   20232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