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信访办公室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27

    一、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政治方向

坚持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抓实理论学习。把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办党组(扩大)会议、职工会及时传达学习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学习《民法典》、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等法律及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办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现实要求。二是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办主要负责人对涉及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办党组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1次严格落实其他班子成员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将履行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三是开展教育培训。组织信访干部参加国家信访局“信访大讲堂”和市信访办“信访学堂”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

二、深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加强《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组织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等单位,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依法逐级走访的良好氛围。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党性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区委党校教学培训,实现《条例》学习培训制度化、常态化,扩大《条例》普及率。二是加强普法宣传。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八五”普法,在信访接待场所播放有关普法视频、放置普法宣传资料,方便来访群众学习法律。通过领导干部接访日、群众工作日等活动向群众宣传信访问题较为集中领域的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学法用法意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开展信访法治化宣传。印制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依法依规信访“路线图”等海报,发放到各镇街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宣传。

三、做好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制度。选派专业律师每周到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常态参与接访群众、参与处理疑难复杂性事项、服务信访工作决策和信访督查,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的公信力和法治化水平。二是助力推进依法决策。严格按照《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4”配套文件要求,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刚性门槛,对19个重点项目、重大决策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准予实施100%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了信访矛盾。三是规范信访工作程序。根据《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规范》,做到登记录入、转送交办、受理办理、答复送达、督查督办、复查复核及群众满意度评价等各个环节程序清、标准明、责任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健全分类甄别、受理衔接、协调工作、跟踪督查机制,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是维护信访秩序法治化。制作《信访法治宣传手册》,采取“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法律条文”相结合方式,多层面、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信访,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重庆市北碚区信访办公室

                                                       2024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