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0-11-11

今年,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精神,贯彻落实北碚区委区政府关于发证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加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细化举措,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努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促进全区安全发展发挥了较好的作用。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依法治国战略

2020年,应急管理局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会议、全区应急管理战线干部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精神,强调要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减灾救灾、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等工作紧密结合,发挥法治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长期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内设法制宣教科,专门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日常工作过程中严格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学法普法用法,年初组织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计划、普法责任制方案,梳理责任清单,明确法制建设任务和普法责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开展普法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将法制宣传教育经费纳入年度单位预算,以确保普法宣传资料征订、普法的交流培训等普法工作得到落实。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一是全面梳理行政审核审批等事项目录清单,并将目录清单报送至北碚区政务服务中心,提升服务效能,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按照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对申报材料中的证明事项进行清理,简化申请材料。

二是全面推进全省审批服务标准化、公开化、便民化,统一审批要素,完善我局审批系统办事指南,进一步缩减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做到同一事项同一受理标准。

是对照征集的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完成自查工作,优化办事流程,逐一完善申报材料中的申请书样本,优化工作流程,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是严把安全生产入口关,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核、生产经营安全许可审批,截至目前,我局共受理办结行政审批事项172件,包含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审核件43件,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备案2件,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82件,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3件,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1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备案1件,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40件。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制度引领和推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一是制定印发了北碚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关于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健全法治工作机制和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应急管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中的基础作用。

二是制定我局法治宣传计划,对我局年度普法宣传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扎实推进每个阶段的法治工作。

三是制定并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并对行政处罚案件开展案件审查,有效规范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行为,提高了行政执法质量。

(四)加强法律培训,提升队伍素质

建立我局学法用法工作制度,组织我局工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宪法、党章党规等相关法律法规6次,组织参加法律知识培训5次,组织参加法律法规考试活动3次;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在办公室走廊悬挂警示标语,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一是采用按照年度、月度执法计划对企业进行日常检查,充分利用企业分类分级评估结果,对不同类别、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实施有效监管。为提高工作效率,定期与企业座谈交流工作,认真听取企业意见,邀请有关专家对企业有异议的隐患进行会诊与风险评估,并召集相关企业集中反馈,现场确认整改时限。

二是全面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按照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要求,对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进行梳理规范。

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定期测试制度;四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印发《重庆市北碚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基本完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和长效机制建设。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

我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充分发挥举报电话作用,理顺了举报核查工作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70余条,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北碚电视台、北碚报等多种媒体,公开政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七)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安全意识不断提升

一是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2020年,我局举办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专题讲座、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安康杯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竞赛、安全生产进企业”“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减灾日宣传活动、重点行业领域外包工程安全专题培训、开展地震法律知识讲座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印制分发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栏和LED电子显示屏、北碚应急在线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进行宣传报道,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是结合执法开展法治宣传。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制止违法行为的同时还会向执法对象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等,让执法对象能更深刻地了解法律法规规定,避免下次再出现类似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局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是少数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不能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去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待于进一步创新,目前,我局法治宣传教育主要还是通过开展咨询日、举办讲座等方式进行,虽然在普法实践方面有一些积极的尝试和探索,但总体力度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是普法宣传教育在人、财、物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投入。

三、2021建设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切实加大法治政府工作力度,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继续将法律知识纳入干部职工学习和培训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不断提高法律素养。

二是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重点,进一步规范我局的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质量。

是进一步创新、丰富法治宣传教育手段,提高法律教育效果。

是加大法治宣传教育人力、物力、财力投入。

重庆市北碚区应急管理局

20201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