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应急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19

2023年,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北碚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加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细化举措,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努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各项工作全面走上法治轨道。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1.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会议、全区应急管理战线干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紧密结合,发挥法治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2.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一是积极推动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了区应急管理部门和镇街应急管理机构人员配备标准和管理制度,落实了“一支队伍执法”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二是多部门共同参与事故调查,经区政府授权,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公安、工会、监察、检察院等部门,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单位和有关人员开展安全责任调查,以及属地、属事单位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调查。三是积极开展部门联合检查。区安办每季度组织住建委、交通、城市管理、文旅、应急管理等单位开展联合安全检查,参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提高了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检查的效率。

3.加强应急管理法治舆论宣传。一是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举办专题讲座、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生产“五进”、印制分发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栏和LED电子显示屏、“北碚应急在线”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二是结合执法开展法治宣传。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制止违法行为的同时还会向执法对象宣讲安全应急相关法律法规,避免下次再出现类似问题。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行政管理体系。纵向,区、镇街设置了完整的应急部门,村配置了应急专干。横向,政府相关部门都设置了应急科(办)。二是落实了“一支队伍执法”,区应急管理局由执法支队、镇街由执法大队统一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委托行政执法。区应急管理局向17个镇街、5个园城管委会委托了行政警告、1万元以内的行政处罚权。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在区司法局指导下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备案补报,目前我局牵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3个。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我局制定的2个规范性文件《北碚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试行)》《重庆市北碚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区范围内公开征求了意见,通过了合法性审核,完善了起草说明、制定依据、政策解读,进行了集体审议,并依法提请区政府备案。

3.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有关规定,所有行政处罚等重大决策事项均通过法制审核、集体研究后做出决定。充分发挥举报电话作用,理顺了举报核查工作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公开政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三)坚持执法为民,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一是制定并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开展案件审查,有效规范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行为,提高了行政执法质量。二是全面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统一了执法证件、统一了执法着装,统一了执法文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规范日常执法检查行为,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和时间规定,合理确定行政处罚的裁量尺度,严格评查执法案卷。2023年无行政败诉案件。

2.加大安全生产领域执法力度。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牵头开展安全生产百日大整治、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整治2023年行动、火灾防控“除险清患”等全区性安全整治行动,在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危化、特种设备、校园等10个重点领域开展安全专项整治,2023年全区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较2022年分别下降25%、27.8%。加大对安全生产事故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罚力度,事故调查实行企业主体责任、政府监管责任“一案双查”,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刑事责任“三责同追”,2023年度提请建议追究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纪律责任5人,移送公安机关开展刑事立案调查7人。

3.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一是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坚持执法和指导服务相结合,在监管过程中推行“柔性执法”。二是充分运用企业安全分类分级评估结果,对不同类别、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实施不同频次的执法检查。三是建立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开通了“12350”特服电话, 2023年通过“12350”受理举报查处70起,立案查处68件,处罚3.86万元,对举报人按时兑现了奖励,收到了全社会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的良好效果。

4.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一是制定了局法治审理工作暂行规定、案件移送管理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局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责任追究制度等。二是制定并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开展案件审查,有效规范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行为,提高了行政执法质量,确保了行政权力运用的公开、透明。三是积极整改行政执法问题。从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梳理问题,局法制宣教科牵头制定整改措施,各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相关执法科室、执法支队在行政执法工作中严格落实整改要求。

(四)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1.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完善应急四大体系。

一是构建了 “两委、十一办、四指”组织指挥体系,即依托安委会和减灾委2个抓手,以道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轨道交通安全、建设施工安全、危化品安全、矿山安全、文化旅游安全、城市运行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贸安全11个专项办公室和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气象灾害防御4个专项指挥部具体统筹各领域的防治工作。

二是构建“3+8”制度支撑体系。围绕监测预警、值班调度、处置救援三个方面,制定了排查监测、研判预警、信息接报、力量调动、指挥部建设、现场处置、调查评估、救灾救助等八大制度框架。

三是加强预案管理。全面排查分析风险隐患,建立“1(综合)+4(专项)+N(行业领域)”全区应急预案体系。将企业应急管理纳入监管执法范围,监督指导企业排查风险点和危险源、制定预案、开展演练。

四加强突发事件风险识别、系统性风险防范。全区已调查承灾体441条,减灾能力1820条,历史灾害713条。对于各类风险,均落实了属地、部门、和相关当事人(企业)安全责任,制定了安全管控措施,并严格按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随时做好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突等准备工作,各行业部门、镇街每年针对灾害风险开展应急演练。

2.引导、规范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

一是完善镇街、村(社区)应急处置组织体系。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集结“252”工作机制。洪涝灾害、森林火灾、地质灾害险情等自然灾害及相关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根据灾情事故应急救援需要,经区政府同意,由区应急管理局下达调度指令,紧急调度相关街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参与应急救援工作。各被调度街镇确保 20名队员随叫随到,50名应急队员 15 分钟以内集结到位,200名应急队员半小时以内集结到位,并携带救援装备赶赴灾害事故现场进行抢险救援。其中,村、社区明确了应急专干和兼职应急人员,村(社区)干部、小组长、网格员、民兵等作为应急处置重要力量,平时作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排查员、监测员、信息员、宣传员,配合镇街、行业部门日常监管工作,突发事件发生时参与应急处突、救援。

二分类指导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依托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突击队,组建北碚区缙云应急志愿服务队,目前队员19人,救援队定期组织训练,切实提高救援水平。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宣传体验活动,让自我保护知识普及到更多群众。联合毗邻地区进行应急演练,保持川渝地区紧急救援联动机制。

(五)主动履行法治工作职责,积极应对难点问题。

1. 优化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对照征集的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完成自查工作,对办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销售等审查审批事项的办事时长办理时长压缩87.3%。

2. 严把安全生产入口关,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核、生产经营安全许可审批,2023年共受理办结行政审批事项127件,包含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审核、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经营备案、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备案等,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22件。

3.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2023年区应急管理局有3件行政处罚案件进入行政诉讼程序,负责人均出庭应诉,主动履行法定职责,无败诉案件。

(六)强化政务诚信建设。

一是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双随机、一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等行政执法全过程公开,及时发布行政执法相关统计数据信息。二是依法公开事故调查报告,制作并同步发布事故调查报告简版和典型事故案例,进一步增强事故警示教育作用。三是及时发布安全生产事故类和自然灾害类预警信息,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获取应急管理信息的便捷度,扩大“大应急”政府信息的受众度。建立事故灾害预警联合、同步发布机制,不断增强政府信息的权威性、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舆情引导管控的有效性。四是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涉及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事关公共利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文件,在“重大决策预公开”栏目中主动公开决策依据、决策草案、起草说明等信息,并提供便于公众参与的意见反馈途径,进一步畅通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渠道,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将相关反馈意见及时在网上公开。

(七)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解决“就业难”、“用工难”矛盾,积极为企业提供特种作业培训、考核、办证服务。积极对接重庆市安全生产考试中心,每月举办电工、焊工、高处作业等特种作业人员培训,以满足企业特种作业用工需求。每年开展重点工贸企业、危化、烟花爆竹等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培训。2023年共培训各类人员6000余人。

二是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要渠道作用。坚持在合法行政的基础上,积极化解行政争议,主动向被处罚人进行释法析理,行政争议案件均得到顺利化解,无败诉案件。

二、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成立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在分管领域负责法制建设工作。局党委会、行政办公会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内设法制宣教科,专门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日常工作过程中严格落实法治工作责任制,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学法普法用法,年初组织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计划,梳理责任清单,明确法制建设任务和责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开展法治工作,与全区各镇街、园城管委会签订年度行政执法委托书。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将法治工作经费纳入单位年度预算,以确保法治工作得到落实。所有行政诉讼案件均严格落实了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少数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不擅于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去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待于进一步创新,目前,我局法治宣传教育主要还是通过开展咨询日、举办讲座等方式进行,虽然在普法实践方面有一些积极的尝试和探索,但总体力度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

3.基层应急管理人员应急法律素质、监管业务水平、应急处置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将法律知识纳入干部职工学习和培训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和依法治国能力。进一步创新、丰富法治宣传教育手段,提高法律教育效果。

二是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重点,进一步规范我局的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质量。

三是加强镇街、村(社区)、网格应急人员的法律知识和工作业务培训,提升全区应急战线依法行政能力。

四是以参与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查找整改行政执法等法治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推动本单位、本领域法治工作水平。

重庆市北碚区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