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2022年)
日期:2023-02-07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意识。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党课、主题党日学习重要内容。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理论读物,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政务改革的强大动力,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难题、办实事。二是营造法治氛围。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普法活动计划,通过微信群、QQ群等线上平台及政务服务大厅线下平台开展宣传,提高工作人员及办事企业群众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和了解。

(二)推进政务改革,提升服务效能。一是聚焦服务集成,减少群众跑动。着力办事流程优化探索打造镇街跨层级集成服务模式,实现个体工商户开业开店一站式办理,全年办件3800余件。着力办事环节精简推出“出生一件事”“公民婚育一件事”等129件“一件事一次办”套餐,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截至目前,区政务服务中心入驻部门35个,办事窗口85个,能办事项1400余项,全年办件159万余件。二是聚焦智慧政务,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智慧平台建设以线上“渝快办”平台和线下实体大厅为抓手,完成智能大厅改造、政务地图、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建设,政务服务更加高效。着力服务体系完善梳理容缺受理事项清单292项,指导部门配置电子证照201个、积极推广运用“渝快办”“渝快”,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全覆盖。着力区域通办协同落实川渝通办事项共3311项,跨省通办事项140项,累计办件1万余件,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是聚焦优化服务,增强办事体验。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务政务融合,理顺镇街政务服务机制,在镇街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政务工作更加顺畅。着力提高服务能力深化星级服务中心创建,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在全市率先开展行政办事员培训,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服务更加标准规范。着力解决群众诉求充分发挥12345热线“连心桥”作用,化解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变问题清单为满意清单,全年共办结2.3万余件,群众满意率位居全市第三。

(三)严格依法行政,确保职能到位。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在拟制行政规范性文件时,由单位法律顾问对文件是否具有法律关系、是否存在决策违法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后再交区司法局审核,确保文件不增加法律法规外的行政权力或者减少职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二是科学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在拟制重要文件时,通过党政内网征求审批部门、镇街意见,在政府网站充分征求公众意见。坚持集体领导制度,重要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决策、重大开支,均由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主要领导末位发言三是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根据区级文件要求,我办及时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6个,确保规范行政、依法行政。四是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通过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办不成事”反映室和投诉中心等平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及时交办和处理回复建立“好差评”制度,政务服务“好差评”群众满意99%以上。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依照政务服务工作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形成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年度重点工作,与政务服务工作协同推进、融合发展。

(二)带头加强法治学习。带头开展法律知识常态化学习,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政务服务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支部理论学习,提升干部职工法理论水平。

(三)带头严格依法行政。坚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行使权力,严格依法依规行使职权,在依法审批的前提下尽量压缩时限,提高效率,方便群众。未出现下达或变相下达与法律规定冲突的任务指标或完成时限等情形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在推广使用“渝快办”平台时,由于涉及面广方式单一,导致使用效果不佳。

(二)

“三集中三到位”推进困难。在推进政务服务“一门、一窗、一次”办理、“极简审批”工作时,由于部分单位未集中审批人员和事项,影响了工作效率。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进一步加大学法普法力度。结合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办要求,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要求,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优化营商管理条例》等行业法律法规,开设“小碚政务课堂”,提升政务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拓展企业群众信息接收渠道,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宣传效果。

(二)进一步推进实体大厅建设。加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提供帮办代办、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绿色通道推动“分领域综合窗口”落地见效。

(三)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进“一件事”套餐、跨区域通办事项落地落实,建立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进驻事项负面清单制度,方便群众“一站式办理”。推进极简审批,推广应用“渝快办”,在区镇(街)两级推广扫“渝快码”办事,统筹审批职能部门充分授权首席代表,提高审批效率。

(四)进一步贯彻落实工作制度。对部门、镇街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办事依据等全面公开并及时动态调整,接受群众监督。完善政务服务首问首办、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工作制度,健全内控、实岗锻炼、业务培训等内部管理制度,以制度规范工作。完善对部门镇街的年度考核细则、专项工作的监督检查机制,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重庆市北碚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3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