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新城传统菜市场智慧化大变身,带来消费新体验
日期:2021-12-03

想了解食品产地?就扫码溯源。怕蔬菜缺斤少两?可智能称重。食品安全是否达标?智能屏一看便知。

位于水土新城和欣家园的标准化菜市场,一个建成8年的传统菜市场,在实施智能化升级改造后,焕发新颜,带给群众全新的智慧消费体验。

冬日,天气已然颇为寒冷,和欣家园标准化菜市场内的生意却十分红火。尤其肉类区域,或称了排骨等老板剁成块,或买了后腿肉守着灌香肠……不时有人发问,老板,肉新鲜不?手握大菜刀的老板满脸笑意,绝对新鲜,你扫码看嘛。

扫码,说的正是摊位正上方的电子屏,屏上不仅有该摊位所售产品的实时价格及经营户相关信息,还有一个大大的二维码。拿出手机一扫,食品安全检测结果、食品来源地等信息清清楚楚。

这是我们市场智慧化升级改造的重点——引进智慧化农贸市场应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欣家园标准化菜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平台将采集到的经营户数据、交易数据、农残检测数据、食品安全数据传输到市场数据中心,对供应商、商户和订单进行统一化管理,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可做到所有商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在智慧农贸市场,市民不但能实时了解市场交易数据、农残检测结果等信息,还能通过二维码追溯源头。市场信息公开、透明,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市场大门左侧,竖着一块可触摸显示屏,点击它,可以查询菜品价格、食品溯源、检测公示及商户信息;大门右侧,是一道通过式温度筛查门,菜市场有冷冻食品和冷鲜禽区,更需加强卫生防疫;抬起头,上方还有一块智慧大屏,实时播放今日总客源、商户榜、累计交易额等信息。

每个摊位,除了上方的电子屏,摊位前的电子秤也有不同。它的外形、功能和电子秤一样,显示单价、重量、总价等信息。上诉负责人说,不同的是,这些成交数据将实时传输给市场后台管理系统。

正好一位市民在粮油摊位前买了一袋干辣椒,称好并扫码支付后,一张小票打印出来,上面清楚印着市场名、商户名、摊位号、交易时间、交易金额,更有一个溯源二维码。扫一扫,安全检测结果、辣椒来源等信息立刻显示。

为了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智慧农贸市场还专门设置了农产品质量检验和农残检测室,通过现代化智能的检验设备,每日抽检市场内经营的农产品。最终形成检测数据,实时发布在市场门口的大数据显示屏上,向消费者公示。

通过市场管理的一处处细节,真正做到让农贸市场变成购物环境舒心、食品安全放心、配套设施贴心、商户经营诚心和管理服务尽心的“五心市场”。

提及农贸市场,大部分人脑海中首先呈现的印象是:脏、乱、差。确实,环境是农贸市场的顽疾,消费者购物体验很难愉悦。

和欣家园标准化菜市场,建成于2014年,是一座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设有摊位及门市100余个,主营蔬果、肉食、禽蛋、熟食、粮油、水产、干货及调味品等农副产品。此外,市场内还划分了近200平方米的区域,用于解决当地农户自产自销。市场主要服务和欣家园社区、和悦家园社区等定向商品房社区约2万余名群众。

改造前,和欣家园标准化菜市场也存在占道经营、撑杆搭棚、乱排污水、杂物乱放等问题,周边群众不时反映。

今年8月,市场升级改造提上日程,经过两个多月的施工,11月初完成智慧化升级。不仅软件升级,硬件也一并改造。

每个摊位上方灯光明亮,脚下地砖防滑耐磨,另有排水系统贯穿市场。放眼望去,市场内宽敞明亮,地面干净整洁,区域划分清晰,商品摆放整齐干干净净的,宽敞又明亮,和逛超市没什么区别。一位买菜的婆婆笑道。

农贸市场虽小,却折射着一座城市的发展和文明,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

据悉,市商务委按照先行先试、逐步推广的思路,在重庆市中心城区11个区各打造一个标准化智慧化菜市场,示范带动全市菜市场提质升级。

智能化改造后的和欣家园菜市场,成为两江新区及水土新城首家智慧化管理农贸市场,大大增强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也切实助力水土新城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打造中心城区极具特色的郊区新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