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温泉街道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19-12-30

2019年以来,北温泉街道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不断完善依法治理工作机制,以法治示范创建为引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使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保障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拟制了法治政府建设方案和依法按行政工作要点,明确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依据,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制度,提高效能

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从学法对象、学法内容、学法方式等方面对学法提出具体要求,将宪法法律培训学习列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化“法律六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法治进机关、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法治广场建设和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活动。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在修订和制定工作规则的基础上,重点规范重大决策事项、重大投资项目、政府性资金使用和公共资源配置与管理等方面的决策程序,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健全专家咨询、公众参与、决策听证和决策评估制度,建立重大事务决策律师参与制度,与专业律师事务所签订服务协议。

三、强化措施,提高实效

着力强化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重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抓好机关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轮训等工作,领导干部带头加强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大局观念,重点学习党章、宪法、监察法、行政法规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联合调解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法律服务者、人大代表调解团作用,建立疑难复杂纠纷联合介入调处机制。通过实地指导与培训,帮助基层干部在调解过程中正确灵活运用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量。扩大法律援助惠及面,不断提高法律援助质量与效率。将法律援助覆盖人群从低保群体拓展至低收入群体,确保更多困难群众享受政府的关怀。

北温泉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